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骨頭 食補大不同

   
   

【聯合晚報╱彭宣雅】

不少老人家瘋「維骨力」,甚至成為親友長輩間熱門的伴手禮。營養師表示,「維骨力」只是顧「關節」,成分中完全沒有鈣,如果阿公阿嬤只靠吃維骨力補鈣、補骨頭,那就大錯特錯了。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很多人搞不清楚,如何靠飲食來保養骨頭及關節,因此靠吃保健食品取代,但卻常吃錯,導致越補越糟糕。她提醒,除了吃保健營養品,骨頭與關節的保養,還是要靠平日的飲食來補強。

洪若樸表示,葡萄糖胺是形成軟骨細胞的營養素,可以修補退化軟骨組織,增強關節靈活度。軟骨的組要成分為「膠原蛋白」和「葡萄糖胺」,臨床上常用葡萄糖胺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促進關節內蛋白多糖及膠原蛋白製造。

「膠原蛋白像鋼筋,建立強健軟骨;葡萄糖胺就像水泥,填補鋼筋中的空隙。」洪若樸表示,葡萄糖胺強力的抓水特性,可使軟骨的含水性夠,避免讓骨和骨間產生撞擊或摩擦。

民眾要保護關節,首先避免體重過重,因為體重越重,膝蓋的負擔也越沉重。若想在日常飲食中保養關節,可多吃含膠質、軟骨素的食物,像如蹄膀凍、雞爪、蹄筋、豬耳、貝類、海參、海帶或是黑、白木耳等。

另外,也可以多補充深海魚(如鮭魚、鮪魚、鰹魚等),深海魚含豐富的EPA,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抑制關節發炎反應,減緩關節炎症狀。

若要保養骨頭,則建議多攝取含鈣食物,例如各式乳製品、豆製品、小魚乾、海帶、芝麻,以及深綠色蔬菜。洪若樸也提醒,一天喝咖啡不要超過兩杯,而且最好用鮮奶代替奶精。

除了飲食保健,最好每周做3至5次負重運動,如游泳、快走、慢跑等,並且多曬太陽,都有助於鈣質吸收。總之,護膝蓋和補骨頭是不同的,不要再補錯了。

※延伸閱讀》


‧鈣含量比一比(圖表)


‧大量吃蔬果 素食者未必缺鈣


‧牛奶喝愈多 骨折率愈高


‧常用關節 壞得快?

葡萄 關節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