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入夜就混亂 恐患「日落症候群」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縣報導】

「我媽怎麼跑到屏東的?」家住台北市的失智廖姓婦人上月底流浪到屏東縣里港鄉,家人接獲警方通知嚇一跳,「怎會流浪四百多公里?」醫師說,最近季節交替,日照時間改變,「日落症候群」易發作,規律地曬太陽、運動可以改善。

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精神科醫師田鴻誠表示,規律日照能有效改善症狀,除了拉開家中窗簾,也應多利用早上八、九點時,讓長輩到戶外散步一小時,活化褪黑激素,夜晚較能安心入睡,白天大腦才不會混亂、致出門走失。

屏東警分局上月找回失智老人廿件,件數驚人。六十七歲廖姓婦人遠從台北流浪到屏東,警方從八百多筆失蹤人口找到家屬,女兒表示婦人常自己搭車趴趴走,但這次跑太遠了!

另名八十多歲失智婦人早上外出散步,卻找不到回家的路,幸藉愛心手鍊幫助婦人返家;五十四歲羅姓精神障礙男子從南投到屏東流浪八個多月,上月才被警方發現。

田鴻誠說,季節轉換之際,因日照時間改變,失智且患有「日落症候群」的長輩及精神疾病患者,精神狀況較不穩定,病症易復發,常合併憂鬱症,「日照時間改變會造成褪黑激素變多或是失調,造成大腦內分泌失調,併發憂鬱症比率提高。」

日落症候群成因不明,有人推斷因日落昏暗,大腦易混亂,也有人認為晚上腦部的血液灌流下降,才紊亂。田鴻誠說,患有「日落症候群」的失智老人,傍晚開始變得易激動、易怒,若沒適當休息,大腦陷入混亂可長達十多小時。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