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檢測/三大骨鬆危險族群 多留意骨質密度

元氣周報

記者黃士航/攝影
記者黃士航/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莊旻靜/報導】

既然骨鬆是無聲的殺手,如何提高警覺、透過哪些檢測可及早預防呢?

天主教仁慈醫院骨外科醫師謝國雄指出,目前檢查骨質疏鬆的方式包含X光、單光子骨密度測定、雙光子骨密度測定及電腦斷層、雙能量X光骨密度檢查(DEXA),其中以超音波方式最簡易,不過雙能量X光骨密度檢查(DEXA)準確度較高,以檢測腰椎或髖關節為主,僅需10分鐘便能完成。

骨密檢測儀 輻射計量低微

仁慈醫院放射科主任楊琬汝表示,骨質密度檢測儀(GE Lunar DEXA),附有體脂檢測功能,可正確檢測各部位脂肪和BMI值。檢測一次的輻射計量約為胸部X光檢查的十分之一或電腦斷層掃描的五百分之一,輻射劑量非常低微。

若是骨質疏鬆患者,接受治療後,約每年檢測一次。若非骨質疏鬆患者,但為更年期或產後婦女,也可自費檢測骨質密度,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更年期、孕期後、偏瘦女 建議做檢測

謝國雄表示,不少患者在骨折後,才發現自身有骨質疏鬆問題。其實民眾在正常老化過程中,約年過35歲之後,骨質量會開始慢慢減少、流失,若流失速度過快,有可能造成骨質疏鬆。

另外,天主教仁慈醫院婦產科主任李俊卿也提醒,正值更年期,由於體內荷爾蒙變化,有可能造成骨質大量流失;而孕後的婦女則因提供養分給胎兒,同樣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因此建議婦女在更年期及孕期後,做骨質密度檢查。

李俊卿指出,年輕又體重過輕的女性也是骨質疏鬆症的危險群,也可做骨質密度檢測,不過現行研究尚未發現骨質疏鬆症好發於偏瘦者的具體原因。

針劑或藥物 補充雙磷酸鹽

李俊卿表示,現行治療骨質疏鬆方式,包含打針或服藥,皆以補充雙磷酸鹽劑,促進骨細胞合成為主。非因骨質疏鬆而骨折者,或是檢查出骨質密度極低的民眾,健保不予補助相關藥物或針劑,而無論藥物或針劑,平均治療一年費用達一萬元左右。

藥物服用一年 才能見成效

服用骨鬆藥物的患者,若中斷或停藥?會不會有影響?李俊卿表示,骨質疏鬆藥物中斷或停藥並不會造成立即性的危險,由於藥物主要促進骨細胞的合成,即使突然中斷,也不會引起骨密度立即下降,或是骨質迅速流失。但若服藥,李俊卿建議至少連續服一年,才能見到成效。

李俊卿也提醒,現行有效藥物大多具有雙磷酸鹽成分,曾有研究指出,年長者服用,有可能造成下顎骨處壞死,造成咀嚼困難,不過案例較為稀少。他建議,服藥後,也需注意其他身體部位健康。

※延伸閱讀》

‧身體四部位 骨鬆患者最易骨折

‧骨質密度檢測 四大錯誤觀念


‧你的骨質密度是哪一級?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