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鼓勵、耐心…7招幫憂鬱親友走出來

【聯合報╱陳品皓/黃偉俐身心科診所臨床心理師】

身邊親友承受憂鬱症等身心疾病困擾時,代表對他來說,未來的日子有非常多的挑戰要去面對。身心疾病的療癒漫長且艱辛,在這過程中,別小看親友能為患者帶來的力量。以下是您可以幫助憂鬱症等身心疾病患者的方法:

1.認識疾病:「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若我們對憂鬱症等身心疾病有正確了解、知道治療的策略與效果,將會讓我們對當事人在復元的過程中,有比較正確的期待,避免不必要的壓力。

2.接受正規治療是王道:若親友抗拒治療,他一定有理由,您可以聽聽看他的擔憂是什麼。如果他對於治療存有疑慮,您可以邀請他詢問治療團隊成員來釐清疑問,解除憂慮。溫和且堅定的鼓勵患者尋求治療,並且支持他完成整個療程。

3.任何小進步都值得鼓勵:身心疾病的治療是逐步而緩慢的,但對患者而言,任何一點小小的進展或是改變,都值得被好好的讚美跟鼓勵。您可以讓他知道,您以他的進步跟努力為榮,因為我們要肯定的是他願意面對病症的勇氣。

4.主動詢問:你需要什麼?永遠不要假裝您知道對方需要什麼,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當患者感到沮喪、難過或是焦慮時,主動問他: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好讓患者可以在適度準備的情況下應付眼前的環境。

5.除了耐心,還是耐心:身心疾病的發生與個人思考習慣有所關聯,而要改變一個人積年累月下來的思考習慣,相當困難。保持耐心,採取合理的期待,才不會給自己跟患者太大壓力。

6.管理情緒:當親友出現情緒反應時,您務必要保持冷靜,您可以同理他的情緒,但避免把焦點過度放在他的情緒上。

7.良好而專注的傾聽:有時候,光是敘說自己的故事與經驗,便增加當事人的控制感,而這種控制感在壓力調適及疾病因應上,非常重要。允許朋友或家人描述感受,專注傾聽,不帶評論與批評,這樣不僅可以更清楚親友經歷的遭遇,也不會讓他有孤立無援的感受。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