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解痛食物/咖啡、巧克力解頭痛 並非人人有用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蕭雅娟∕台北報導】

▇解痛食物

咖啡、巧克力解頭痛 並非人人有用

大部分的頭痛與腦血管擴張有關,鍾貴馨指出,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和巧克力,可通過腦血管障壁(Blood-brain barrier),使腦血管收縮,緩解緊張性頭痛或失眠性頭痛。

他說,如果病患前一夜沒睡好,感到頭昏腦脹時,適時喝一杯杯咖啡或茶飲,能緩解因失眠帶來的頭痛,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如嘗試後無法得到舒緩效果,就應再找尋適合自己的方法。

乳酪、味精… 遠離頭痛食物

鍾貴馨提醒,想減少偏頭痛,必須過正常生活,除了規律的三餐飲食,少碰危害健康的菸、酒外,也要少吃會引發頭痛的食物,如乳酪、味精、熱狗和醃製食品。

另外,也要注意別過度疲勞,養成運動習慣,最重要的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盡量避免情緒激動,放鬆心情。

解痛藥膳天麻燉雞

鍾貴馨說,「天麻」可用作緩解頭痛藥材,屬平性,較沒副作用,能耳聰目明。他建議有偏頭痛的民眾可泡天麻茶,或是用食補「天麻燉雞藥膳」調解體質,緩減頭痛。

材料:天麻片100克、人參20克、枸杞子30克、香菇50克、雞1隻。

作法:將天麻、人參、枸杞子、香菇裝入雞腹,燉熟後,吃雞肉,並喝湯。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