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名醫教自保:這十大危險食品 你少碰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前三大:花生粉、豆菜類、大魚

食品安全頻頻亮紅燈,讓人防不勝防,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則依照毒性、稽查不合格率偏高等原則,提出十大危險食品。第一名是沾豬血糕、麻糬的最佳配角花生粉,第二名則是容易農藥過量的豆類蔬菜,第三名則是含汞量高的旗魚、鮪魚、鯊魚等大型魚類。

重視飲食安全的江守山說,一般食品中的添加物,風險還算「小case」,但這些危險食品難以從外觀分辨好壞,也不容易找到安心食材。

他舉危險食物第一名花生粉為例,萬一業者是用劣質花生製作花生粉,會含有黃麴毒素,黃麵毒素沒有安全劑量,也沒有解毒劑。

「外食從不碰豆類蔬菜」

他指出,市售花生粉黃麴毒素檢驗,不合格率高達八成。黃麴毒素是毒性很強的肝臟致癌物,除了花生粉,民眾吃看不見花生「原形」的花生糖、花生醬等,都要很小心。因此他建議花生粉最好自己打或現打,盡量挑選外觀沒有黑點的花生製作。

名列第二的豆類蔬菜,江守山表示,除了毛豆之外,四季豆等豆類蔬菜因為連續採收,很容易農藥過量,他自己外食絕不吃豆菜類。即使在家自己料理,也會先仔細清洗,先以海綿刷清洗豆子表面,接著以小蘇打水浸泡5分鐘,盡量去除農藥才比較安心。

「珍奶簡直是化學濃湯」

另外,被當成台灣美食代表之一的珍珠奶茶,在江守山眼中是危險食物第四名。江守山說,珍珠奶茶裡的茶可能有農藥、冰塊含菌,且含糖量過高。其中的珍珠為了增加Q彈口感,業者常會「加料」,他說簡直是「化學濃湯」。其他進榜的前十大危險食物還包括為增加賣相漂白、又為了增加重量加入過多鹽分的魩仔魚、可能含農藥及寄生蟲的生菜沙拉等。江守山到西餐廳用餐,都會請餐廳把生菜燙熟再吃。

咖啡豆若發霉 磨粉含赭麴毒素

至於許多上班族少不了的咖啡,江守山也提醒,如果業者是以發霉的咖啡豆磨粉,裡頭會含有具腎臟毒性的赭麴毒素,民眾最好買新鮮的咖啡豆自己研磨。

※延伸閱讀》

‧名醫教自保/飲食減少兩原則 較健康


‧手搖茶飲添加物 另一風險


‧陶瓷、玻璃鍋具穩定度高 較安全

花生 咖啡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