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六妙方 降低老年人體味

【聯合晚報╱李樹人】

代謝差、慢性病 老來多一味

少喝水、不愛洗澡,如果又有慢性疾病,常使得許多老年人體味變重,變得不受歡迎。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高齡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任周明岳建議,老人家一定要多喝水、每天洗澡,並且塗抹乳液減少皮膚乾燥,避免身體產生異味。

周明岳指出,步入老年後新陳代謝速度變慢,加上皮膚菌種改變,常會使得體味變重。門診確實有不少老年人為此前來看診,因為家人再也受不了這股味道。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指出,西方人體味較重,常必須噴香水、古龍水來遮掩味道。不過,有些東方人到了老年後,體味也會變重,身體出現難聞味道,應該設法改善,以免影響人際關係。

邱品齊說,造成老年人體味的原因很多,包括皮膚表面細菌種類改變、角質代謝變慢、大汗腺分泌變慢等,有時常吃某一種食物,也會導致身體散發出特定的異味。另外,乾癬、糖尿病人、腎臟疾病患者,身上也常會有一股濃郁的異味。

邱品齊分析,老年人體味重,背後原因相當複雜,想要降低異味,首先一定要每天洗澡。

坊間有所謂「洗澡傷元氣」說法,純屬無稽之談,固定清潔才能加速皮膚表層代謝,減少不好的異味產生。

另一個降低「老人味」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周明岳指出,許多老人家怕一喝水,就得常跑廁所,因此變得不太喝水。但體內水分不夠,新陳代謝就會更差,體味就會更重。老年人體味問題中,尿失禁占了很大一部份,身體總有一股臭臭的尿味。事實上,只要透過運動、藥物及手術,就可以有效改善尿失禁。

周明岳提醒,如果發現老人家身上常有尿味,家人應主動協助就醫。如果發現原本愛乾淨的長輩突然不愛洗澡,則可能有失智傾向,最好帶長輩到醫院接受詳細檢查。

糖尿病 體味 新陳代謝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