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8個外食原則 交際應酬也能瘦(下)

‧書名:吃出高中生的新陳代謝<br>‧作者:資深營養師‧林佳靜<br>‧出版社:寶瓶文化<br>‧出版日期:2013年10月15日
‧書名:吃出高中生的新陳代謝‧作者:資深營養師‧林佳靜‧出版社:寶瓶文化‧出版日期:2013年10月15日

【內容摘自《吃出高中生的新陳代謝──關鍵1招,絕對窈‧窕‧瘦》,作者/資深營養師‧林佳靜,寶瓶文化/出版】

原則五

自製滷味

減肥是不是只能吃水煮的、汆燙的?當然不是!這裡要和大家分享一個超簡單,卻又超美味的料理方式。當你忙了一天回家,不需要費力的動鍋動灶,只要有一鍋滷汁,十分鐘之內,保證能有美味又營養的好料理上桌,怎麼做呢?

不會做滷汁?我似乎聽到大家這麼喃喃自語。大家都去過滷味攤吧,買滷味的時候,請老闆多給一點就好了啊,再不然,也可以去超市買現成的滷包回來加點水和醬油,就能煮成一鍋香噴噴的滷汁。自己做當然最好,但如果真的不會自己做,和滷味攤要也不失為一個變通的方法,接下去,你可能又要問我,滷汁能做什麼呢?要怎麼用?

我會推薦大家用滷汁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方便,家裡任何的新鮮食材,豆腐、海帶等,只要放進滷汁裡燙一下,熟了就能吃了。青菜燙好了以後,淋上一點蒜、胡椒鹽、小麻香油既能換個口味,也能吃得很幸福。一鍋滷汁,不需要任何烹飪技術,也不需要太多的配料及調味,對每天都很忙碌的上班族們來說,是不是一個天大的福音呢?

但還是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將食材不斷反覆滷,不斷的加熱易產生膽固醇氧化物(COPs),經醫學研究有強烈的細胞毒性,易導致細胞突變,且有致癌性,更明顯的是會促使血管硬化。因此,建議大家滷好後先撈起,要吃時再加熱,或是在滷汁中加入茶葉、蔥、蒜、洋蔥等,都是很好改善的方法。

原則六

滷肉飯!絕對高脂肪

各位,千萬別吃滷肉飯啊!為什麼呢?你一定覺得奇怪,我都教你居家常備一鍋滷汁了,為什麼滷肉飯反而要絕對禁止呢?拜託,滷肉飯和滷味、滷汁可是千千萬萬的不同啊!

大家有仔細看過滷肉飯上的滷肉嗎?有的是俗稱的三層肉,有的幾乎全是肥油,用這種肉去滷成滷汁,再淋在飯上,那是何其油啊!

事實上,滷肉飯是很平民化的一道料理,因為肥油不用錢,用肥油加一點醬油去熬成一鍋汁來配飯,熱量夠了,而且,有脂肪就會香,不過和直接拿油拌飯沒有什麼兩樣。這時,你可選擇雞肉飯而非滷肉飯,這就是我常提到的相對健康的概念

那我改吃肉燥飯好不好呢?不可否認的,肉燥飯是真的比滷肉飯好上那麼一點點,但是它的汁同樣也是非常油啊!你怎麼能放心的大口大口吃呢?我的建議就是不要吃加了味道的飯最好,因為有味道的飯吃起來肯定超量

原則七

日式比中式料理好,中式料理又比西式料理好

減肥的人不能去應酬嗎?當然可以!你絕對不用因為「在減肥」這件事而封閉自己,不應酬、不交際、不參加任何朋友的聚會,這樣只會讓自己不開心、不快樂而已,我來教大家聰明的應酬法吧。

要想聰明的應酬,應酬的場合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你可以決定應酬的場合,日式的絕對比中式的好;中式又比西式的好。不管哪一式,唯一比較會有問題的是蔬菜的量不夠,怎麼辦?要解決這個問題其實也不難,只需要加點深色蔬菜就好,只是,在加點的時候還是必須要特別注意,像是涼拌的青菜、蘆筍或是清炒蔬菜也行,但可別加點日式炸物的蔬菜或是淋過肉燥的青菜,以免吃進的不是健康,而是令人不健康的油脂

我有一些應酬很多的朋友,大家一聽到應酬,最先浮現的一定是那一盤又一盤又油又香的菜吧?但我告訴你,這真的不是應酬文化中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在什麼都還沒有吃以前,酒就先上來了,甚至整場應酬下來,菜倒是沒吃幾口,酒反而喝得暴多,這樣會健康嗎?當然不會!連腸胃的狀況都受損。

你可能會告訴我:這也沒辦法啊,應酬嘛!如果你真的這麼以為,那就真的大錯特錯了,人的習慣是可以被養成的。

回想一下,我們現在的許多習慣,不也是從小到大慢慢養成的嗎?那為什麼應酬的文化和習慣卻覺得不能改呢?

所以很多VIP接受我的建議,在應酬之前,先請祕書買來兩等份深色的蔬菜,把該餐需要的蔬菜先吃了才去應酬,至少不會空腹飲酒,而且有了蔬菜做底,那些過油、過鹹的食物自然就不會吃太多了。

Point

蔬菜好吃又不油膩的方法,像鹹水雞攤的方式,就相對健康。大家在家也可以自己做汆燙過的蔬菜,加點小麻香油、白胡椒鹽。如果不嫌麻煩,可以再加點蔥、蒜拌一拌就更可口了。因為我覺得加醬油太鹹,又不可口。

原則八

炸物不能吃?

偶爾吃點炸物真的不會怎麼樣。油炸最大的問題不是熱量,而是業者使用的大多是回鍋油。

回鍋油中會有很多自由基和致癌物質,不但讓你老得快,也同時在摧毀健康。我們可以拿日式的炸物和路邊鹽酥雞類攤販的油來做個比較,路邊攤的油往往一用再用,油在反覆的使用下,早已經變質,附在食物上吃下肚,怎麼可能健康呢?

但日式的炸物或在家裡炸點東西的差別在於選擇適合油炸的油品,另外,會對油溫也較為注重,以免油變質。更重要的是,我們不會使用回鍋油,但我們看一下炸雞排、鹹酥雞的油,大多已是褐色,而且有些甚至還會冒泡呢。

如果非得選擇中式料理作為應酬的場合時,怎麼辦?別擔心,你可以和業者商量,改變上菜的順序,讓深色蔬菜先上。

我和大家說,當一個人肚子餓的時候,即使再愛吃肉的人,看到眼前的青菜,也會先吃一點,墊一墊肚子,所以,只要別讓冷盤或是高油脂的食物先上,這樣也能夠避免身體攝入過多的油脂。

此外,你也可以請老闆先上較沒有油脂的菜,像是清雞湯、清蒸的魚、白斬雞等,當這些菜上完、吃完,大約也飽了有六、七分了,相信這時也沒有太多的容量能夠裝載那些不健康的油炸食物了。

改變上菜的順序,控制飲食,聚餐又何必「忍」得那麼辛苦呢?

※延伸閱讀》

‧8個外食原則 交際應酬也能瘦——(上)

蔬菜 致癌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