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病才要排毒!哪4種人需要排毒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現代人重視養生,坊間也流傳許多偏方,尤其是最近風行的「排毒」養生,無論排毒餐或是排毒飲品都有人願意花大把金錢購買,但是人體真的有那麼「毒」嗎?中醫師表示,其實人體自有排毒機制,除非身體機能減退,或生過大病的人,否則毋須特別「排毒」,切勿盲從坊間偏方。

「排毒」難定義 關鍵在身體機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指出,在中醫上來說,廣義的「毒」指人體不要的廢物,而人體的肝、腎會自然將這些廢物排出,所以一般來說不需要特別排毒,除非是身體機制有問題,或是已有病症顯現出來,才需要排毒,而這樣的排毒意指讓身體機能恢復,並不如坊間號稱能靠飲食清除身體廢物。

中醫師林舜穀進一步解釋,坊間的排毒飲食,有的標榜攝取大量纖維質及五穀雜糧,這樣的吃法的確可以幫助腸胃蠕動,再適量搭配肉類及補充水分,就是營養均衡的飲食法,但有些方法毫無根據,建議民眾仍要視身體情況考量,才不會反而把更多毒吃下肚,且也不是每個人都該排毒,整體來說僅有4種人須排毒。

哪4種人須排毒?

1.老年人或生過大病者

老年人因身體機能退化,各方面器官功能都較弱;生過大病者則是因身體耗費大量能量從病中恢復,因此與老年人一樣,腎、肝、脾胃功能都會減退,排毒功能自然不好,身體免疫下降、變得容易水腫、感染,病痛也隨之而來,因此補身、維持身體機能便是關鍵。

針對這類較虛弱的人,林醫師建議可取當歸、黃耆1:5的份量(單位以公克、錢皆可),加雞肉或排骨燉煮為當歸補血湯,當歸歸肝、心、脾經,可補血,活血,止痛,潤腸;黃耆入脾經與肺經,可補氣,改善精神萎靡,因此這道湯品可滋補老年人或大病初癒者,有助提升身體器官功能。

2.被外來細菌感染者

常常皮膚紅腫,這裡癢、那裏痛嗎?通常這類現象是中醫所說「外感」,意即受到外來熱毒入侵,常見的便是細菌感染,症狀為局部青春痘,或急性發作感染如呼吸系統感染,此時應盡快就醫,醫師多會先以麻黃、桂枝等解表藥提升免疫力、加速身體排毒,讓感染處好轉。

除了促進提升免疫力的解表藥,也可以黃芩、黃柏或梔子泡茶,黃芩清熱燥濕,可治療噁心嘔吐、痛腫瘡毒;黃柏瀉火解毒,同樣可用於改善瘡瘍腫痛,濕疹濕瘡;而梔子涼血解毒,可消腫止痛,但因每個人體質不同、感染症狀亦不同,使用前最好先諮詢專業醫師,以免錯用。

3.過敏體質者

有過敏體質的人在氣候轉變時容易發作,尤其是春天花粉紛飛,讓呼吸道過敏的人苦不堪言,另外像蕁麻疹、紅疹也是過敏者最討厭的毛病,林醫師指出,這類患者需要調節免疫力,幫助身體把發炎的過程走完,通常會以發表散風的防風、荊芥治療,未來才能再針對過敏體質調理。

體質過敏者則不建議自行泡茶或服用中藥,生活習慣關鍵是在遠離過敏原,醫師建議應常清洗床單、被套、枕頭等等每天接觸的物品,讓誘發過敏的因子減少,身體自然不會常常發炎紅腫。

4.腸胃濕熱的肥胖者

腸胃濕熱的人多肥胖,且肚子容易脹,還會有口臭、便祕等症狀,多半是因為飲食不均、吃過多肥肉造成,除了上述症狀,還會有胃口不佳、消化不良、皮膚油膩、粉刺多等現象,最佳的解決方法就是多吃蔬果、多喝水,改善體質,身體的廢物自然會排出,再搭配規律運動,就可一舉跟肥肉說再見。

【中醫師提醒】:

把身體機能維持良好,人體自然就會「排毒」,不須依靠特定飲食,除了特定體質者須注意身體,適時就醫,一般大眾也應減少食用燒烤、油炸或是辛辣的食物。容易細菌感染及腸胃濕熱者,則還須避免生吃大白菜、白蘿蔔等多纖維的寒涼蔬菜,煮熟後熱食則可適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口臭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