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七種「健腦」飲食 幫助你更專注

營養共筆

全麥麵包
全麥麵包
圖/ingimage

【文/營養共筆提供】

幫助你更專注的健腦食物,人蔘、魚類、莓果或咖啡因?

有許多關於食物及營養補充品可以改善注意力、增強記憶力及腦部功能的說法,但是這些說法真的正確嗎?無可否認的,隨著我們年齡增長,身體也隨著老化。但是好消息是我們可以攝取聰明的食物或飲品來幫助我們腦部維持健康狀態。

一、咖啡因:幫助提高警覺性

沒有任何神奇食物可以幫助提高IQ或是讓人更聰明,但是某些成分如咖啡因則可以提神並幫助腦部更專注。咖啡、巧克力、提神飲料或一些藥物所含的咖啡因可以幫助使腦部清醒,雖然這樣的效果僅是短暫的。然而咖啡因並非攝取越多越好,過量的咖啡因會使我們覺得緊張不安及不舒服。

二、糖類:可以提高警覺性

糖類是腦部最優先使用的能量-這裡的糖類不是指餐桌上的糖,而是特定指葡萄糖,也就是我們身體會將所攝取的醣類或碳水化合物轉為葡萄糖以供腦部使用。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攝取一杯含糖飲料時可以使腦部短暫記憶力增強、使思緒清晰。

然而大量攝取糖類的結果也會使記憶力受損。因此,適量攝取糖類讓它幫助記憶力而非體重。

三、吃早餐:可提供能量給腦部

常常忽略早餐嗎?研究顯示吃早餐可以幫助增強短暫記憶力及注意力。而有吃早餐的學生平均表現比沒吃早餐的學生來的好很多。研究發現有助於提供腦部能量來源的食物有高纖全穀類、乳製品及水果。然而還是適量就好,高熱量的早餐會阻礙專注力

四、魚類:是對腦部有益的食物

魚類因富含omega-3脂肪酸不僅可提供良好蛋白質並且是腦部良好運作的關鍵。這健康的脂肪對於腦部有極為驚人效果,大量omega-3脂肪酸可降低罹患癡呆及中風的機率、改善腦部退化速度,同時對於增強記憶力有良好效果。

五、堅果、巧克力:每天都攝取一些吧!

堅果類是良好的抗氧化維生素E來源,維生素E能幫助因年齡增加而產生的智能退化。黑巧克力除了為強抗氧化劑之外也還有像咖啡因一樣的刺激性,可以幫助增加專注力及改善專心程度。

每天來一杯一盎司的堅果及黑巧克力可提供你所需的營養素而不會攝取太多熱量、脂肪及糖。

六、酪梨、全穀類:適量攝取 腦部細胞動起來

身體每個器官都跟血流有關,特別是心臟及腦部。飲食選擇富含全穀類及酪梨等水果可以幫助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且可同時降低壞膽固醇。全穀類及酪梨可以降低血栓的形成、改善血流及幫助腦部細胞動起來。

全穀類,例如玉米或全麥也會提供大量膳食纖維及維生素E。雖然酪梨含脂肪,但它所含的是對人體有益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幫助身體擁有健康血流。

七、藍莓:含極豐富的營養

一項動物研究發現藍莓可幫助腦部抵抗自由基攻擊且減緩因年紀造成的疾病例如:阿茲罕默症及癡呆。研究也發現富含藍莓的食物可顯著改善年長老鼠的學習力及肌肉功能,使他們在心理上也與其他年輕老鼠相當。

健康飲食的好處

雖然聽起來很平凡但是事實:如果我們飲食缺少了必須營養素,那會降低我們的專心程度。過量或太少的飲食也都會影響我們專注的能力。過量的攝取會使我們感覺昏睡;攝取量過低也會使我們容易分心。

幫助腦部的飲食:均衡攝取且選擇多元化及健康的食物吧!

‧維生素、礦物質或營養補充品?

賣場有許多的營養補充品皆宣稱可幫助維持健康。雖然許多的報導都表示攝取以下許多成分可幫助腦部發育的營養補充品,例如: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beta胡蘿蔔素及鎂,但是攝取這些成分對腦部有幫助的前提是食用者的飲食中缺乏這些營養素。

然而研究對於人蔘、銀杏、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他草本等對於腦部的幫助是保持著樂觀態度。

想要提高專注力嗎?來份這樣的餐點吧100%純果汁、全穀類貝果、鮭魚及一杯咖啡。除了均衡飲食,專家還給了以下建議:

1.良好的睡眠

2.補充水分

3.多運動以維持敏銳的思考力

4.適度沉思以沉澱思緒及放鬆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Brain Foods That Help You Concentrate

•整理編譯:Christine

【更多營養知識,詳見《營養共筆》】

早餐 記憶力 腦部退化 全穀類 專注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