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疼痛鏈/踝關節受傷 膝關節也會遭殃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吳淑君/報導】

人體206塊骨頭,那就有100多個關節,其中有六個大關節,下半身有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上半身有肩關節、肘和腕關節,腰椎也很重要。

關節一失衡 就容易損傷

宜蘭縣潘健理診所院長潘健理說,關節是兩個骨頭交接的地方,它有傳遞力量和緩衝力量雙層效果,也就是體重或動作發生時,力量從一個骨頭到另一個骨頭,就會經過關節。

但是在傳遞過程中會產生活動度,關節是可以彎曲的,又要穩定又要有活動度,常常一不平衡就會損傷,或是關節鬆掉。關節一鬆掉,就開始磨損,造成退化,所以很多人的膝關節退化,是因為它鬆掉了。

髂脛束緊繃 膝外側疼痛

「我以前是籃球隊,卻把膝蓋搞爛,有切身之痛!」潘健理年輕時熱愛運動,曾經是醫學院籃球院隊,因為不懂運動傷害,把膝蓋弄壞,只好放棄最愛的籃球,鑽研疼痛和復健。

潘健理說,近年來跑馬拉松、練三鐵的人多了,來求診的人也增多,跑步的人最容易罹患「髂脛束症候群」,車子有煞車系統,人體在跑步、騎車的時候也有煞車系統,這個煞車系統就是髂脛束(位於膝蓋外側),跑馬拉松反覆使用,肌肉就會變得很緊繃。一旦髂脛束變緊繃,它會把膝蓋骨往外拉,會造成臏骨外傾,跑步時磨擦,會產生膝蓋外側疼痛現象,運動選手的膝蓋痛和退化性關節痛是不一樣的。

踝關節受傷 影響膝關節

以跑步來講,膝關節最重要,但很多人的膝關節疼痛是踝關節造成的,女生穿高跟鞋腳會扭傷,男生打球扭傷,踝關節的問題日積月累不處理,就會變成膝關節的問題;膝關節問題不處理,就會變成髖關節的問題,它會一直往上發展。

潘健理說,放著舊傷不管這是很要不得的,因為它會影響到下一個關節,一個不穩定的踝關節,膝關節旁邊的肌肉會刻意去維持踝關節的穩定,反而犧牲了膝關節的穩定度,它是環環相扣。

關節相串聯 找出疼痛鏈

長年累月運動的人,常會感覺整隻腿疼痛,通常不會是單一的關節不好,他一開始可能只是某個關節受傷,久了之後連膝關節都有問題,過一段時間,屁股、腰都會痠,這有個特殊的名字叫「疼痛鏈」,簡單來講就是禍不單行。

當它以整隻腳的症狀來呈現的時候,問診上要非常仔細,把它整個受傷的歷史串在一起,才知道治療的順序。一般不是專門看運動選手的醫師,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往往收不到效果,而且無法根治。應該找出「鏈」在哪裡,甚至有些運動選手的腰痛是從腿來的,治療腿就好了。

傷害或退化 最怕放任不治

常見的關節疾病,除了運動傷害,再來就是關節退化。罹患「髂脛束症候群」的人,潘健理建議拉筋,但對有些人來說並不容易,他會用「乾針」治療,也就是以沒有藥物的針去刺激髂脛束,產生反射作用,肌肉就會放鬆。

至於已經磨損的膝蓋軟骨,建議補充葡萄糖胺,萬一疼痛已經有一段時間,且前面兩方法都無效,就要考慮局部注射,一個是玻尿酸,另一種是最新療法PRP,有些選手預期會受傷,出賽前會先來「保養」。

潘健理說,有傷一定要治療,舊傷越舊越難治。不過也別放棄,現在有很多新的療法,還是有機會把舊傷治好。

▇ 膝關節承重

體型肥胖者 水中運動好過跑步

膝關節在坐著的時候也會承重,但負重比較少;站著、上樓梯、下樓梯、跑步,膝蓋承受的重量都不一樣。

跑步的時候,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7倍,它的衝擊力量很大,下樓梯是3、4倍,上樓梯是2倍。所以在跑步時,身體需要「吸震」作用,吸震有兩套系統,一個是軟骨系統,一個叫肌肉系統,膝蓋的避震器內外各一,外側叫髂脛束,內側叫鵝掌肌,跑者常常會痛的就這兩個地方。

他不鼓勵身材壯碩、體重過重的的人跑步,反而建議在水中運動,因為浮力會把體重分擔掉一些,膝蓋承重量比較少,關節的受損就會降低。

▇ 如何避免運動傷膝?

1.挑一雙好鞋。

2.在適合的場地跑。

3.運動前充分熱身。

4.肌力訓練要循續漸進,千萬別進健身房猛踩猛拉,很容易受傷。

※延伸閱讀》


‧常用關節壞得快 真的嗎?


‧運動強化肌力 關節才會有力


‧訓練腿部肌力 四步驟

關節 運動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