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末期肝癌救命療法-放射線治療

【聯合線上企劃╱李順平】

專訪: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部主治醫師李潤川

別以為肝癌只會發生中老年人身上,20多歲年輕人也可能罹癌!一名20多歲男性發現腹部硬塊,立即至到院求診,檢查報告出爐時,讓他無法置信,自己竟然罹患了晚期肝癌,腫瘤已有拳頭大小。

由於太晚發現,腫瘤體積太大,無法以外科手術切除,一時 之間,又等不到換肝,情況危及。經台北榮總跨科別的醫療團隊以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療法後,腫瘤明顯縮小,便於後續其他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部主治醫師李潤川指出,釔90是一種相當純的放射性物質,輻射範圍僅有1.1公分,臨床觀察,平均僅有四分之一公分,加上半衰期時間短,安全性高,可用於體內放射治療。

李潤川表示,釔90體內放射為治療肝癌的最新方法,藉由術前精準的血管攝影來定位,經由肝動脈以導管將數千萬個帶有釔90的微球送至腫瘤,藉由兩周的放射線治療,給予腫瘤致命一擊,並可保存健康的肝臟組織。

近來反核意識高漲,許多人一聽到放射線,就覺得怕怕的。對此,李潤川指出,只要事前模擬,並透過精密計算、嚴密 監控,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療法的副作用相當低。

術前一至兩周,先進行模擬,觀察患者體內吸收白蛋白情況 ,並估計用藥劑量。一旦模擬結果顯示,效果並不好,甚至危害肝臟功能,即建議停止這項治療。另外,為求安全起見,患者於術後五至七天,必須單獨睡一張床,與人交談時,至少應該保持兩公尺距離。

李潤川指出,為了精準執行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療法,降低風險,北榮成立特別門診,並組成一支跨科別的優秀團隊,包括核醫、放射、腫瘤等科別,加上一名專職物理博士,成員近10人。

近五年來,台北榮總已經完成近兩百次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療法,運用經驗之豐富,大幅領先國內其他醫學中心。病患約160人,年紀最小為20多歲,最高齡則有87歲。年紀太大 的患者受限於體力,並不適合接受栓篩,適合副作用較低的治療,以提昇生活品質。

李潤川表示,臨床觀察,適合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療法的肝癌患者為三大類,首先為無法動刀切除的原發性肝癌,或是已接受過兩次栓塞治療但效果不好,以及肝癌細胞已蔓延至肝門脈者。

腫瘤 肝癌 放射線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