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優格隱含哪些健康陷阱?

台灣新生報

優格裡的乳酸菌能在腸抑制腸內腐敗菌,延緩衰老。
優格裡的乳酸菌能在腸抑制腸內腐敗菌,延緩衰老。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許多年以來,大家都認為優格是很健康的食品,適合減重的人食用,如果看到一個人吃優格,大多感覺這人一定很重視健康。事實上有些市售優格含有糖份、熱量,在水果口味優格當中,有時還可以看到食用色素的蹤影。由此可知,並非所有優格食品都如廠商所宣傳地那麼「健康」。

根據外電報導,市售優格製品常含有修飾澱粉、玉米澱粉、明膠、山梨酸鉀、阿斯巴甜代糖、高果糖玉米糖漿、磷酸鈣三鈣、食用色素等添加物,修飾澱粉、玉米澱粉通常用來當作穩定劑、乳化劑,這種添加物會讓優格較為濃稠,優格口感也會更為滑順、細緻。明膠為增稠劑,多半是動物骨頭所製造。

山梨酸鉀是一種防腐劑,可用來中和酸性,防止優格發霉,並可延長優格食用期限,一般認為這種成份很安全,不過有些人可能對這種成份過敏。

阿斯巴甜代糖是一種人工甜味劑,若優格標示為低糖(Light),多半就含有阿斯巴甜代糖。此外,還有許多優格食品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這種甜味劑可讓產品成本降低。不過有些研究指出,高果糖玉米糖漿可能造成肥胖,並影響身體胰島素功能,增加糖尿病風險。

優格含有益生菌,有些人食用優格或可幫助消化,不過如果平常就有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類等富含纖維質食物,就不需要特別購買優格食用。若真的很想吃優格,最好多選擇低脂、無脂原味優格,盡量避免選擇水果口味優格,以免吃進過多人工香料、人工色素。

國內營養師建議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優格含有益生菌,可幫助維持腸道功能完整。不過糖尿病患者、想減重的人不宜食用過多含糖優格,若選擇全脂優格,則可能讓膽固醇上升。

張斯蘭營養師也提醒,選擇優格時,盡量選原味、低脂、無糖優格,如果擔心過酸,可加入一些水果丁增添風味。想要自製優格,容器、湯匙等一定要先用高溫殺菌,以免受到汙染,完成後盡量在兩、三天內吃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優格 代糖 減重 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