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醫生小叮嚀:檸檬汁勿空腹喝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56歲,健康檢查完全沒有紅字,靠的是三大罐太太準備的愛心茶飲,以及近年迷上的手動腳踏車。

純淨好水、養生茶飲、檸檬汁是徐中雄的養生祕方,除了白開水外,營養師並不建議每天喝檸檬汁,尤其如果非現榨果汁,更可能因為糖分攝取過多,導致含糖熱量上升。檸檬屬於酸性,如果沒有胃部疾病,適量的檸檬汁不至於對胃部造成傷害,但仍不建議空腹飲用。

至於徐中雄迷上手動腳踏車,更曾經登上海拔兩千公尺的大雪山,也曾挑戰坡度超陡的豐原中坑山區。這看在骨科醫師眼裡,可能不見得是最適合的養生法。

單車運動適合男女老少,但由於必須大量運用下肢肌力,尤其對膝蓋負荷大,不見得適合有退化性關節的人從事。尤其是登山爬坡,更需要強大肌力,很容易傷害關節活性。

一般民眾約50到60歲關節就會退化,此時不適合負重。蹲下後,沒有手部支撐就無法起立,或爬二、三層樓膝蓋感覺不舒服,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徵兆。

最養生的單車運動其實不是登山爬坡,而是在平地騎單車,因為那是最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

(諮詢/國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仲鼎、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師廖嘉音)

【2013/09/22 聯合報】

檸檬 關節 養生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