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維生素K防骨鬆 多吃深綠蔬菜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25到39歲女性每4人就有1人骨密度低,雖多數女性知道鈣質與維生素D對骨骼的重要性,但一項調查顯示,僅12.6%女性知道維生素K是鈣質轉化成骨頭的重要元素。

調查也發現,近半數女性沒有每天攝取含維生素K食物,推估全台約190萬名35到50歲女性飲食缺少維生素K,主因是外食太多。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擔憂,維生素K攝取不足,恐讓女性面臨骨質流失;楊榮森以搬運工與水泥工形容維生素D與K的關係;他說,維生素D將鈣質「搬運」進血液中,但血鈣仍需維生素K才能「建造」出骨頭。

除了存骨本,維生素K本來的功能是抗凝血,缺乏維生素K也容易有牙齦出血等問題;另外,國外研究發現,維生素K可以降低血管鈣化風險、幫助胰島素分泌。

由於許多深綠蔬菜富含維生素K,楊榮森建議女性應多攝取菠菜、甘藍、蘆筍、納豆、花椰菜等;另外維生素K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營養師蔡玲貞也建議,料理這些蔬菜時,務必加上少許油脂,方便人體吸收。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建議,31歲以上女性,每天應攝取90微克的維生素K。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維生素K包含K1、K2與K3,其中K1與K2在深綠蔬菜與動物內臟中含量豐富,K3則無法從飲食中攝取;她說,無論K1、K2或K3,腸道都可以自行合成。

張斯蘭表示,除非正在服用抗生素的民眾,因為抗生素破壞腸道菌叢,導致人體無法自動合成,否則只要飲食正常,應該不至於缺少維生素K。

張斯蘭也建議女性多喝優酪乳,益生菌有助改善腸道菌相,促進維生素合成。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