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蜂蜜純不純 加茶果汁就知道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編按:本文為2010年05月25日刊登於《聯合報》大台中綜合新聞‧B2版)

台中市惠文國小陳雍元等學生,從實驗發現,茶湯、果汁和純蜂蜜混合後會產生沉澱物,如果是假蜂蜜就沒有沉澱物。由於做法簡單,家庭主婦在家就可輕鬆檢測蜂蜜純不純。

惠文國小學生陳冠翰說,他曾看到有關糖水混充蜂蜜,欺騙消費者的新聞,剛好自然課學到,茶、蔬果汁裡有嘗起來澀澀味道的物質(單寧酸)和蛋白質混合後,會產生沉澱物,於是和同組陳雍元、阮家恩、郭秉閎、翁翊書、李忌等人,在老師施政宏指導下實驗。

他指出,利用水果、蔬菜、紅茶、綠茶等22種物品,以1比10的比例,做成茶水、蔬果汁等液體,加入蜂蜜做實驗,對照組是放入砂糖,所有實驗都搖20下,再靜置觀察沉澱物高度。

實驗發現,在純蜂蜜的實驗組中,靜置2天後,開始出現沉澱物,照組卻沒沉澱物,證實單寧酸和蛋白質混合後,約在2到3天後會產生沉澱物。陳雍元說,實驗結果以紅茶、綠茶及萄葡皮汁的效果最好,原因是茶、葡萄皮所含的單寧酸較高。由於方法很簡單,實驗小組希望可以推廣到學校、家庭。

蜂蜜 單寧酸 蛋白質 綠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