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蜂蜜 不容易腐敗的優良食品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蜂蜜的美味滋味,讓許多人都無法抗拒,回溯人類吃蜂蜜的歷史,約在五千年前就有記載,許多民俗療法更將蜂蜜放入藥方中,不只是口服,還用來外敷傷口,謠傳希臘亞歷山大大帝的棺木內,裝滿許多蜂蜜進行防腐,或許很多人都發現,蜂蜜不論擺放多久都不會變質,能夠長期保存,這是蜂蜜最大的特質。

蜂蜜不易滋長微生物

蜂蜜是一種很特別的糖,很多人說用蜂蜜代替砂糖,對身體有種種好處,但蜂蜜最大的特性就是不容易壞,蜜蜂採集花蜜製造蜂蜜時,使用極少量的水份,讓微生物無法在內生存,食物會變質,就是因為微生物破壞攝取養分,微生物無法生存的環境,就能保持良好品質,蜂蜜因此能夠久擺不變質。

須保存在乾燥環境

蜜蜂採集花蜜時,會用翅膀煽動花蜜減少含水量,然後吃進肚子裡,雖然聽起來有點噁心,但蜜蜂肚子裡的化合物,能夠幫助蜂蜜長期保存,當中包含葡萄糖氧化(酉每)、過氧化氫、都能減少微生物入侵,不過儘管如此,潮濕環境依舊不適合保存蜂蜜,存放一定要保持乾燥、密封,才能確保蜂蜜品質不受到影響。

蜂蜜會結晶

很多人意想不到,蜂蜜擺久了底下有一層結晶,會誤以為蜂蜜變質,或著純度不夠,其實這是正常的蜂蜜,不同的蜂蜜種類,結晶程度會有不同,低於攝氏十二度,蜂蜜就會開始結晶,如果要減少結晶,就要避免存放在冰箱,如果家中存放的蜂蜜已經結晶,可用隔溫水加熱,就可以將結晶還原為液狀。

一歲以下小孩不適合食用

雖然蜂蜜不會變質,但幼兒還是不適合吃蜂蜜,原因是蜂蜜裡還是有肉毒桿菌孢子,雖然這不是病菌,對於免疫功能健全的民眾,幾乎沒有威脅,但對於一歲以下免疫功能不全的嬰兒,還是可能有一定風險,不過大體上而言,蜂蜜是一個很好的食品,易於保存味道也相當好,不用太擔心會變質。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營養師蔡宜璇表示,又香又甜的蜂蜜廣受民眾喜愛,也常使用在飲料及甜品或菜餚點綴上,其組成成分大多是葡萄糖及果糖,皆屬於人體容易快速吸收的單醣類,也含有多種微量礦物質及胺基酸,在營養素份類上屬於醣類,在熱量計算上亦與一般蔗糖及果糖相同為1公克4大卡。

因此其實吃蜂蜜的同時也吃進了果糖及葡萄糖,並不等同於代糖,吃多了還是會吃進許多不必要的熱量,對於糖尿病及高尿酸或想控制熱量攝取的民眾還是需要斟酌使用的,但未滿一歲的小朋友並不建議食用蜂蜜。

※延伸閱讀》
‧不論黑、冰糖、蜂蜜 吃多還是會發胖
‧蜂蜜、水果 最佳糖類來源
‧蜂蜜治咳嗽 勝過止咳藥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