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花椰菜、白菜 有助抑制膽固醇再吸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膽固醇愈高愈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心臟內科醫師林俊龍表示,植物不含膽固醇,所以吃素者血中膽固醇濃度相對較低,且如花椰菜、白菜等都有助抑制膽固醇再吸收,因此吃素可望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林醫師指出,人的血中膽固醇濃度與冠狀動脈心臟病有直接的關連性,也就是說,當血中膽固醇濃度愈高的時候就更加容易囤積在血管壁上面,進而促使血管硬化,不過,一般民眾應了解,其實血中膽固醇有兩種,一種是蛋白質含量相對比較高、密度比較高的高密度膽固醇,這種膽固醇可協助清理血管內的多餘膽固醇,然後再回收至肝臟代謝,所以又稱為好的膽固醇。

林醫師進一步指出,另一種是蛋白質含量相對比較少、密度比較低的低密度膽固醇,這種膽固醇經氧化後往往囤積在血管壁,進而引起血管硬化,所以又稱為壞的膽固醇。

根據統計發現,經常吃素的人,其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相對比吃葷的人低三成七左右,因此,比較不容易讓膽固醇囤積在血管壁上面。此外,低密度膽固醇進行氧化的時候,通常是囤積在血管壁前的一個重要步驟,而蔬菜、水果當中多半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等抗氧物質,像是番茄、胡蘿蔔的含量就相當豐富,這些抗氧化物質有助於抑制低密度膽固醇發生氧化,進而減少血管出現硬化的情形。

※延伸閱讀》
‧高膽固醇 蛋黃不是罪魁禍首
‧「好膽固醇」、「壞膽固醇」的差異
‧怎麼吃 才能降低壞膽固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