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10秘訣 讓孩子愛上健康食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孩子不吃正餐,愛吃零食,總讓許多父母傷透腦筋。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十個小秘訣」讓孩子愛上健康食物。

1、多看多聽多試:讓孩子從小多接觸各種食物,藉由熟悉各種食物的顏色及形狀,解說內含營養對健康的好處。

2、多鼓勵不強迫:讓孩子自行選擇自己喜歡的健康食物,再搭配一兩樣新食材,鼓勵孩子嚐試並自行決定吃多少及剩多少。

3、好看更好吃:運用好看的顏色、擺盤和餐具擺設,引起孩子的興趣。

4、好心情好胃口;不在餐桌上訓話!與孩子聊聊趣事,心情開朗,食物也會變好吃。

5、參與改變一切:與孩子一同準備餐食,不但能讓孩子有成就感,還懂得珍惜食物。

6、食物變身秀:換個方式煮出美味!變化烹調方式保持食物新鮮感,訓練孩子的多元口味。

7、想像力量大:用劇情引導孩子嚐試食物,玩出好食慾的同時,還能夠激發想像力。

8、明訂遊戲規則:別把零食當獎勵,訂下規則讓孩子知道零食只能偶爾吃,需在正餐之後吃。

9、健康吃快樂動:運動後享用食物,美味加倍。

10、一起吃最好吃:養成全家一起在家用餐共識,從小養成孩子在餐桌上用餐的習慣,美食親情兼具的餐桌,會讓「好吃的記憶」留在孩子心中。

「四不原則」拒絕不健康食物,原則一:家中不放零食及不健康的食物。若買很多零食放在家中,會讓孩子輕易就可拿到零食,自然增加孩子吃零食的機會,建議家長盡量避免在家放置不健康的食物。

原則二:不主動提供,勿當作獎賞。別把不健康的食物當獎勵,以免提高在孩子心中的地位,連結錯誤的正面印象!過度的控制、限制、對孩子施加壓力、承諾吃完後給獎勵,也會負面的影響孩子對食物的接受度。

原則三:不在孩子面前吃不健康的食物。孩子善於模仿,師長常是孩子學習的對象,為了孩子的健康,師長應樹立良好榜樣,不在孩子面前吃不健康的食物。

原則四:不用「禁止」、「不准」等負面字眼,但要節制頻率和量。不用負面字眼,而是讓孩子知道不健康的食物多久能吃一次、每次能吃多少,甚至告訴孩子壞處在哪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