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空腹運動 恐造成肌肉流失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蘇湘雲 /台北報導】

在減肥界,運動前還是運動後吃東西對減重比較有利,可是一項熱門議題。有的人早上沒吃早餐就去運動,弄得自己飢腸轆轆。也有人擔心運動前吃東西,會攝取過多熱量。到底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副院長、彰基體系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謝明家建議,吃東西後一、兩小時間運動最為理想,盡量不要空腹運動,以免造成肌肉流失等問題,若是糖尿病患者空腹運動,容易出現低血糖危機,高血壓患者空腹運動,又沒有適時補充水份,身體便會脫水,導致血壓更高。

美國營養學博士麥克‧羅素指出,早上運動的時候,身體需要能量,因此先吃東西再運動不但不會攝取過多熱量,還可以提充身體足夠能量。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要讓身體有能量,這樣運動成效才會好。如果感覺很疲累,健身、運動效果自然不會好到哪裡去。

麥克‧羅素博士表示,有些人認為空腹運動可以幫助脂肪流失,事實上,空腹運動不只無法讓脂肪充份燃燒,在運動中、運動後,還可能讓肌肉流失,若有吃東西,運動強度、運動品質都能獲得提升。

不過一般是建議在運動前九十分鐘吃早餐,這樣身體才有時間消化、吸收固態食物,如果無法那麼早起床,可以先吃點點心,較能達到運動、減重目標。

國內醫師建議

謝明家主任表示,糖尿病患者每進行三十分鐘中、強度運動,要記得補充一份點心,一份點心要含十五公克葡萄糖,像一片吐司,或三片蘇打就大約含十五公克葡萄糖。糖尿病患者若血糖偏高,運動後可能讓血糖變更高,同樣地,高血壓患者血壓若失控,也不適合運動,運動會讓血壓飆得更高,增加中風風險。

無論是糖尿病、高血壓患者,運動前一定要記得量血糖、量血壓。

謝明家主任建議,如果是健康成年人想透過運動減重,運動前可攝取約二十公克的蛋白質,可避免肌肉流失。減重時要避免攝取高糖份、高油脂食物。另外,水份補充也非常重要,有時還需要補充一點鹽分,以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