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 凶猛襲嬰

醫護人員照顧一個嬰兒就要洗一次手,避免感染。 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護人員照顧一個嬰兒就要洗一次手,避免感染。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死亡病例,感染較為少見的腸病毒伊科30型,男嬰出生4天即因發燒、活動力降低、發紺、敗血症、凝血功能異常及內出血等症狀,住進加護病房;在一個多月後,來不及認識世界,就離開人世。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追蹤10多名接觸者,無人感染腸病毒。疾管署呼籲媽媽們,若產前有不適症狀,應避免母嬰同室。

疾管署疫情監控顯示,今年流行腸病毒為克沙奇A型,腸病毒71型的活躍度較低,伊科病毒僅有零星輕症個案,以往台灣新生兒重症以克沙奇B型病毒感染較常見,如今感染伊科病毒出現死亡病例,呼籲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說,感染伊科病毒者,多數症狀輕微可自然痊癒,新生兒感染可能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血小板下降、多發性器官衰竭,嚴重威脅生命。

疾管署防疫醫師劉宇倫說,伊科病毒可能透過自然生產過程或產後接觸傳給新生兒,但追蹤與寶寶接觸的10多名親友和護士,無人感染腸病毒,該名男嬰究竟如何感染仍未知。

衛福部次長、長庚大學小兒科教授林奏延說,新生兒腸病毒感染途徑有兩種,一種為生產時經產道感染,母親在生產前幾天感染腸病毒,過程中流很多血,小孩吃到後感染,所以當母親生產前感冒時,一般會建議剖腹產。

另一種為出生後,因為親友探視、嬰兒室或坐月子中心感染,林奏延說,醫護人員看一個嬰兒就會洗一次手,避免感染,同時嬰兒室的感染控制要落實。

林奏延說,新生兒若感染腸病毒,由於體內無抗體,容易以無菌性腦膜炎、凝血功能不足等來表現;一旦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的機會達三成以上,不能掉以輕心。

劉宇倫提醒準媽媽們,產前14天至分娩後,應注意自身及其他家中幼兒健康狀況,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告知醫師,並與新生兒隔離。

認識腸病毒/發病後一周 傳染力最強

在台灣,全年都有腸病毒感染個案,一般4月到9月是流行季,病例數較多。腸病毒感染的潛伏期2到10天,發病前幾天就有傳染力,發病後一周內傳染力最強。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屬於小RNA病毒,病毒沒有外殼,不耐強鹼,在56度以上高溫會失去活性,含氯漂白水等化學物質可以抑制活性。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5歲以下孩子感染腸病毒時,由於體內無抗體,免疫系統不如成人完備,相對危險,腸病毒71型感染出現嚴重併發症者,大部分是小於3歲的兒童。

大多數腸病毒感染者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症狀,99.9%以上患者都會完全恢復;特殊臨床表現方面,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劉宇倫說,會出現疱疹性咽峽炎和手足口病等。

較常引起重症的腸病毒71型,發燒時間較長,通常超過3天,體溫超過39度,在手部、足部及口腔黏膜出現如針頭大小紅點的疹子或水泡,容易有中樞神經併發症,如嗜睡、持續嘔吐、意識不清等,嚴重併發症大多發生在發病後5天內,一旦出現肺水腫,死亡率較高。

心肌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