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礦物質鎂、鉀 助你睡好覺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些人一有失眠問題就急著找醫師或使用安眠藥,不過有的安眠藥可能產生夢遊等副作用,使用上必須非常小心。

很多原因都會影響睡眠,如果想要改善失眠困擾,最好先找出失眠背後原因,不少人是因為壓力太大而睡不著、睡不好。有部份研究則指出,攝取正確營養素或可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美國營養師狄波拉‧伊諾斯指出,難以入睡、睡眠常會中斷都是常見睡眠困擾,而有些人雖然有睡覺,白天還是一直感覺精神不濟,這些情況可能與一些維生素、礦物質攝取不足有關。

當身體缺乏礦物質鎂,很可能就會造成失眠問題。礦物質鎂不但對各項生理機能都很重要,且會幫助調節睡眠。二OO六年一項發表於英國「醫學假說」期刊的研究指出,多數憂鬱症、身心問題主因可能來自於鎂攝取不足。像深綠色葉菜類蔬菜、南瓜子、芝麻、豆類食物、扁豆與一些魚類都含有礦物質鎂。

一九九一年「睡眠」醫學期刊有篇研究建議,適量補充礦物質鉀或可改善睡眠中斷困擾。狄波拉‧伊諾斯表示,只要靠健康飲食,多吃天然食物,多半就可以攝取到充足的鉀,不一定非得靠營養食品、保健食品。

多數民眾想要補充鉀,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香蕉,香蕉的確含有不少的鉀,一根香蕉所含的鉀大約占一日所需十分之一。除了香蕉,像豆類食物、綠色葉菜類蔬菜、烤馬鈴薯、酪梨等也都是很好的攝取來源。

整天精神不濟

有些人晚上雖然都有睡覺,但白天還是常感覺精神不濟、昏昏欲睡。二O一二年「睡眠臨床醫學期刊」有篇研究報告指出,白天昏昏欲睡可能與維生素D不足大有關聯。

陽光是維生素D最好來源,不過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或喜歡曬太陽。少數食物像鮭魚、鮪魚、劍旗魚與營養強化食品都含有維生素D,如果很少曬太陽,光靠食物補充可能不太夠,此時可考慮適量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

國內營養師建議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指出,許多維生素、礦物質都與睡眠、安神息息相關,像維生素B1、B6、B12、菸鹼酸就與情緒穩定有關,維生素E則可以幫助放鬆,減緩焦慮、不安情緒。礦物質鎂、鈣等也都能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牛奶含有色胺酸,睡覺前喝點溫牛奶可以讓神經不會那麼活躍,對改善睡眠品質或許有點幫助。若睡覺前感覺很飢餓,可適量吃點全穀餅乾等澱粉類食物,或吃點葡萄柚,這樣可以睡得比較好。張斯蘭營養師也提醒,無論是溫牛奶、全穀餅乾還是葡萄柚,都不宜過量食用,以免造成肥胖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