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三高族群…管控疾病 保腎良方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63歲的老王罹患糖尿病已有十多年,以往因誤認吃藥會傷肝、腎,每次到醫院拿藥回來,吃藥斷斷續續,糖化血色素達9%(理想是控制在7%以下),3年前醫師進一步發現他有慢性腎臟病合併蛋白尿,他才開始規律服藥,但腎臟功能已受損,得洗腎,後悔不已。

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調查報告顯示,全台約1/8民眾為慢性腎臟病患,約270萬人。新光醫院資深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大多數人不知自己罹病,因初期「既不痛,又不癢」,直到惡化,卻挽不回腎臟機能。

除了因本身慢性腎病變導致腎衰竭外,高雄醫學大學腎臟照護學系教授黃尚志指出,國內洗腎病人約有4成5與糖尿病有關,顯然糖尿病控制不良是導致國人洗腎的主因之一。前述老王就是因罹患糖尿病未能正確用藥,妥善治療,導致長期血糖過高,嚴重傷害腎臟,而走上洗腎之路。

黃尚志說,腎臟病和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會有「共病現象」,主要是血糖、血壓都會影響腎臟排泄廢物及平衡水分的功能,而血脂控制不好,也會造成血管壁的傷害及病變,因此三高民眾,平常應控制好疾病,降低對腎臟的傷害。

根據健康署民國101年對1萬6千名18歲以上成人電訪,發現5成4民眾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及高血壓用藥會「傷害腎臟」,男性持這樣錯誤觀念的比率較女性高。黃尚志說,事實上,從國外大型研究證實,遵照醫囑且按時使用糖尿病及高血壓用藥,反而能延緩腎臟病變相關的疾病及死亡率。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