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魚類含優質蛋白 有助修復傷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鄭綿綿/台北報導】

魚類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且含有Omega-3脂肪酸,DHA等營養成份,熱量比起肉類較低,對於術後修補傷口,孩童腦力發展等都有幫助。

魚的營養價值

魚含有高蛋白質,是人體的重要必須營養素。魚肉的蛋白質容易被吸收,也是孩童發育階段重要的營養素,人提供生長所需營養,且人體有傷口時,如開刀後,也可藉由蛋白質成份,幫助加速傷口的癒合。還有,魚肉的脂肪屬於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含有DHA和EPA,對於視力保健也有幫助。

同時對於幼童的腦部發育,也有健腦功能。所含有的熱量也比起其他紅肉肉類低,像是70公克的魚,熱量大約只有80大卡左右,通常肉品大約30克左右就可能達到這樣的熱量值。

另外,魚類還含有各項微量礦物質,包含銅、碘、鎂、鐵、鈉、鉀、磷等礦物質,有些體積小、售價便宜的魚類,如香魚、沙丁魚等,都是很好的鈣質來源。魚肉則含有水溶性的維他命B6、B12、菸鹼酸等營養成分。

大型魚與小型魚類別

野生魚類大致可分為深海魚、近海魚。通常深海魚多為大型魚,所含的Omega-3也較多。大型魚像是有鯊魚、旗魚、鮪魚、大青花魚、鱈魚等。小型魚如有秋刀魚、鯖魚、鮭魚等。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魚類比起動物性肉類蛋白質,多了Omega-3營養價值更高,屬於優質蛋白質,油脂也較低。Omega-3魚油,可促進發育中小孩的腦神經發育,幼兒成長發育也都需要EPA及DHA。對於老年人改善視力,預防青光眼,黃斑部病變有幫助。研究也指出對於抗憂鬱有幫助。

另外,營養師胡懷玉表示,根據營養均衡原則,建議民眾魚種儘量吃多元化的來源。而孕婦則建議少吃深海大型魚,以避免可能的重金屬、汞污染,對於胎兒可能造成發育不良的問題,可選擇小型魚吃,營養成份也可供給懷孕所需。

注意事項

購買魚時,應選擇肉有光澤、彈性佳的魚,可看魚的肚子是否結實,如果偏過軟,通常可能已經放了很多天。以及魚鰓是否鮮紅,眼睛清澈,向外突出,代表較為新鮮。採買回家的魚,儘量選擇當餐吃完,較為新鮮。如果放在冷凍庫,也應在解凍後,避免重覆解凍,以免影響新鮮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肪 蛋白質 熱量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