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追著孩子罵 媽咪喉嚨長息肉

一名30多歲的家庭主婦,兒子就讀幼稚園大班,個性活潑好動,調皮搗蛋,每天讓媽媽氣得半死。 非報系
一名30多歲的家庭主婦,兒子就讀幼稚園大班,個性活潑好動,調皮搗蛋,每天讓媽媽氣得半死。 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一名30多歲的家庭主婦,兒子就讀幼稚園大班,個性活潑好動,調皮搗蛋,每天讓媽媽氣得半死。媽媽有時怒氣難消,不經意大喊,沒想到竟造成聲音沙啞、喉嚨發炎,喉嚨感覺很緊,喉部猶如有大石重壓,休息兩周仍未好轉,就醫檢查發現聲帶長息肉。後來手術切除息肉,喉嚨才不再沙啞不舒服。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表示,門診確實有不少媽媽因管教孩子,造成聲帶息肉個案。這些患者主要是孩子正值精力旺盛階段,白天帶小孩辛苦,晚上又睡不好,造成情緒不穩,聲帶肌肉緊繃,一旦突然大聲吼叫,恐致聲帶受傷紅腫、血管破裂,即使休息後傷口癒合,血水被身體吸收,但聲帶發炎組織已堆積長出息肉。

除了管教小孩導致聲帶息肉外,馬偕耳鼻喉科資深主治醫師呂宜興表示,門診還有不少媽媽同時得照顧長輩,許多老人家年紀大重聽,為了讓對方聽見,媽媽必須喉嚨用力、大聲講話,造成聲音沙啞,講話疼痛,偶爾還會咳出血絲,媽媽以為長腫瘤趕緊就醫,經閃頻及喉內視鏡檢查發現,聲帶已經受損,且聲帶附近肌肉及氣管黏膜也受傷,造成說話疼痛,喉嚨有強烈異物感。

「不舒服趕緊就醫,聲帶回復機率大。」呂宜興說,聲帶輕微受傷如果能多休息與多喝水,通常可恢復正常,一旦聲帶受傷時間過長,聲音恐難復原。

如何避免聲帶受傷、長息肉?呂宜興說,媽媽應學習正確發聲方法,建議可上語言訓練課程,學習改用丹田發聲,減少喉嚨用力程度。另外,平時也得學習控制情緒、適時抒壓,才不會傷了聲帶,也影響家人感情。

護喉保嗓小叮嚀

●講話輕聲細語

●控制情緒、放鬆心情

●平時多喝溫開水

●忌菸酒、含糖飲料及辣、炸、冰類食物

●睡眠充足

●每次講話勿超過1小時,中間應停頓休息

●學習改用丹田發聲

資料來源/力博宏、呂宜興醫師

息肉 聲音沙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