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改善高血壓 該吃的仍「藥」吃

【聯合報╱葉勝雄/書田診所醫師】

36歲陳先生(化名)來看感冒,量血壓發現和去年感冒時就醫一樣,數值偏高。進一步詢問陳先生為什麼不治療,他說:「我不要吃藥,一吃就要吃一輩子。」他把高血壓歸咎於工作太累,拒絕進一步檢查。我只好請他多留意,每天記錄血壓。

55歲廖女士(化名)主訴反覆高血壓已一周,但病歷顯示血壓高並非本周才發生,去年就曾因此就醫數次,斷斷續續吃了幾次藥,問她為什麼沒持續治療,她說:「有時量起來正常,我想只是情緒引起的吧!抽血檢查也找不到原因。」但她的膽固醇去年就偏高,只是未達健保用藥標準。

上述例子在基層院所屢見不鮮,反映一般民眾對高血壓存在部分迷思,包括:

●血壓值偶爾正常就以為沒高血壓:就像岸邊水域深淺,不能只看退潮而不看漲潮,若休息時的血壓常過高,就有問題。

●輕易歸咎工作或情緒:高血壓常合併多種原因,即使工作或情緒影響血壓,也不能因此忽略肥胖、老化等因素。

●怕高血壓藥物,卻不怕血壓高:有高血壓但不吃藥,實際上仍然血壓高,就像近視不戴眼鏡;有高血壓但吃藥好好控制,血壓才能正常。

●擔心藥物副作用:治療高血壓藥物有許多種,可依病人情況選擇最適合藥物。

高血壓在日本被列為「生活習慣病」之一,避免過鹹飲食、消掉啤酒肚、控制血糖和血脂等,可有機會讓血壓下降。

不管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高血壓,若血壓值一直沒改善,可能出現心肌梗塞、腦栓塞、腦內出血、腎衰竭等併發症,因此不要諱疾忌醫,唯讓血管不過勞,才能健康長久。

※延伸閱讀》

‧飲食少鹽多鉀 有助降血壓


‧控制血壓 得舒飲食不一定人人適用


‧蹲下站起會暈眩… 恐是低血壓

低血壓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