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悶熱、陽光、壓力… 汗皰疹確切過敏原不明

典型汗皰疹看起來像一顆顆細緻晶瑩的小水珠,出現在手指頭或腳趾頭側邊。 圖/邱足滿醫師提供
典型汗皰疹看起來像一顆顆細緻晶瑩的小水珠,出現在手指頭或腳趾頭側邊。 圖/邱足滿醫師提供

【聯合報╱邱足滿/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

汗皰疹是急性、難以根治的皮膚病,容易反覆發作,形成原因不明,未有證據顯示和流汗有關,目前已知受壓力影響,許多患者因情緒壓力導致惡化或發作。

此外,悶熱也可能引起汗皰疹,甚至對某些人而言,陽光也可能誘發。

汗皰疹不會傳染,是一種身體過敏反應,可能和食物的某些成分有關,這種過敏反應只發生在手部或腳部。雖有研究顯示,患者局部排汗量是正常人2.5倍,但若把發病皮膚切片,會發現汗皰疹未侵犯汗腺,患者汗腺功能也沒有異常現象。

典型汗皰疹看起來像一顆顆細緻晶瑩的小水珠,出現在手指頭或腳趾頭側邊、掌心、腳掌,但不太會出現於手腳背面。好發在季節交換,尤其是春夏交替。

汗皰疹通常伴隨著程度不等的癢感,一般在水泡初發時最劇烈,接著2至3周內水泡消退,癢感減輕,皮膚病灶逐漸脫屑或脫皮。

建議勿因癢而把水泡搔破,破損的皮膚可能續發細菌感染,可先冷敷或冰敷減輕症狀,並就醫治療。皮膚若有裂傷或併發細菌感染時,會出現疼痛或壓痛症狀,甚至演變為蜂窩性組織炎、淋巴管炎等。

有些報告指出,某些患者在吃到含有鎳、鉻酸鹽、鉻等過敏原,會引發汗皰疹。

做皮膚貼布試驗時,也顯示確實某些患者有陽性反應。所以,對於反覆發作困擾的患者,可做飲食日記來發現自己對什麼食物敏感,也很建議嘗試避免鎳、鈷、鉻等金屬含量較高的食物。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皮膚病 汗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