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根管治療/牙齒又不痛 幹嘛抽神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趙容萱/報導】

案例故事:50歲的周先生因食物殘渣常塞牙縫引發蛀牙,就診時,牙醫建議根管治療,他納悶「我沒牙痛,也需要根管治療嗎?」他的親戚曾接受根管治療後,又因牙痛求診,也讓他遲遲不敢接受治療。

Q、根管治療就是「抽神經」嗎?

光田醫院牙科部主任徐士桓說明,根管治療即俗稱的「抽神經」,即對已經產生病變的牙髓,以齒髓切斷術或完全拔除齒髓等清創並治療後,再將根管及髓腔做緻密充填,目的是為了解除牙齒疼痛,以及治癒牙根尖區的感染,達到牙齒的保存。

許多人常把根管治療跟「抽神經」畫上等號,其實抽神經只是根管治療中的部份工作,根管治療後空腔連通到神經腔底部,牙齒咬裂掉的機會大增。

徐士桓認為,完整的根管治療包括去除牙髓組織(這步驟即俗稱抽神經)、根管沖洗及根管擴大、根管充填,其後再套上義齒冠(俗稱套上牙套)保護牙齒,套上牙套的優點是恢復美觀、發音,以及咬合功能。

Q、根管治療有風險嗎?

徐士桓說,根管治療風險在於術前需要施打麻藥,因此醫師會先詢問患者是否對麻藥有過敏反應,若經醫師判斷患者確有對麻藥產生不良反應的疑慮,最好轉診至醫院或口腔外科,進一步評估治療方式。

若病患有其他病史,如高血壓患者、心律不整、不穩定心絞痛、六個月內有心肌梗塞或中風、嚴重的心血管疾病等,腎上腺素的安全劑量遠少於一般人,因此牙醫在醫療前,應諮詢會診相關醫師,才能在兼顧病患安全的前提下,進行醫療。

Q、什麼樣的牙齒需要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的適應症,包括蛀牙太深,已經侵犯到牙髓或細菌感染引起急、慢性牙髓炎;牙髓長期受刺激導致壞死;牙齒受撞擊外傷,而引起牙髓壞死;曾經做過根管治療,但治療不完全的牙齒。

Q、牙齒不痛,也需要根管治療嗎?

徐士桓說,牙髓炎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患者大多因急性牙髓炎,牙齒才會抽痛及持續性的陣痛,痛到受不了找牙醫師就診;而慢性牙髓炎的症狀比較輕微或甚至沒有症狀,病人因而忽略了或是不自知。

根據美國牙髓病專科學會的診斷分類,其中一項「無症狀根尖牙周炎」,這一類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前,雖然沒有症狀,但藉由X光影像等方式診斷,可以看得出病徵,因此建議患者接受根管治療。

徐士桓說,也就是不能單從疼痛來決定是否需要根管治療。有的病患就醫前不會牙痛,但抽完神經後反而開始痛,因此醫師與病患之間在根管治療前的溝通,相當重要,若不治療,拖到後來,易導致神經發炎、囊腫,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徐士桓建議,若民眾發現在喝冷、熱水或咀嚼食物時,牙齒有不適感;牙齒變色;自發性或持續性的牙齒疼痛;出現裂痕;根管充填需重新治療,就可尋求牙醫的協助,評估是否該接受根管治療。

Q、做完根管治療還牙痛,是怎麼回事?

徐士桓說,在接受牙髓內治療的過程中,可能會有短暫數天的不適感,這是正常現象,一般可經由服用止痛藥來消除。有時醫師會刻意修短該顆根管治療的牙齒,避免咬合接觸,可紓解疼痛,若有較嚴重的症狀,應立即與醫師聯絡。

Q、根管治療的優點是什麼?

徐士桓說,根管治療的優點,在於可以保持自然牙齒排列的完整性,防止拔牙後的齒槽骨骨質喪失,影響後續治療,且治療後可保存牙齒,避免因拔牙產生術後疼痛,也可以省去拔牙後需製做假牙的數量及費用,也可避免因牙齒早期拔除所造成的咬合不正,進而免除矯正治療的麻煩。

另外,對於有嚴重全身性疾病的患者,例如有先天性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血友病、惡性貧血、白血病等病患,根管治療也可以免除拔牙或手術的危險性。

根管治療 牙髓炎 蛀牙 細菌感染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