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治療牙周病 一定要找專科醫師?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牙周病常發生於35歲以上的中壯年族群。台灣人90%有牙周病,以牙齦炎與慢性牙周炎居多,急症則常見牙周膿瘍(長膿包)最多。

刷牙時,如果發現牙齦紅腫或是流血,不要以為是「火氣大」而不以為意,有可能是牙周病的前兆。隨著牙周病惡化,可能會出現牙齦萎縮、牙縫變大、嚴重的口臭,甚至是牙齒動搖等等。初期的牙周病,以牙齦發炎或刷牙流血為表現,病情嚴重時,會造成齒槽骨萎縮,牙齒鬆動。

台安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林宜欣說,「牙菌斑」是牙周病的主要原因,通常是口腔衛生沒做好或不正確,讓細菌和食屑等堆積在牙齒周圍,形成牙菌斑、久了就鈣化成牙結石

牙菌斑或牙結石上的細菌,會直接侵入牙周組織,其分泌物也會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造成牙周齒槽骨的吸收。其他因素如糖尿病、抽菸、壓力、懷孕、血癌、營養不良、胃腸障礙等,也會加重牙周病的破壞。

林宜欣說,牙周病是個慢性發炎的疾病,初期不一定有症狀,也不一定會疼痛,民眾應建立定期至牙科檢查的習慣。

Q、所有醫師都會處理牙周病嗎?還是要找專科醫師?

罹患了牙周病,是否要找專科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教授呂炫說,牙周病分成輕度、中度和重度,由於牙周病較嚴重者恐已經拖了10年以上,造成牙齒動搖,病情複雜,建議中度以上找專科醫師較恰當。

中華民國牙醫全聯會理事長黃建文說,民眾可以到平常看診的牙科診所,先由醫師評估,照X光片看牙齒狀況,如果需要進一步進行拔牙、翻瓣手術等,就需要到教學醫院或醫學中心治療。如果心中有疑慮,可以諮詢第二意見。

Q、牙周病的基本治療方式是什麼?

牙周基本治療,牙醫師要清除掉牙齒表面和牙根深部的牙菌斑、牙結石等,同時控制口腔裡的齲齒窩洞;還會教導患者如何進行有效的口腔衛生,這樣微生物才不會堆積,以免牙周病復發。

一般俗稱的「洗牙」,是牙醫師使用超音波潔牙機做「表層的牙結石清除」。當病患有牙周病時,牙周的基本治療需配合洗牙及牙根整平術。牙根整平術需要一個療程(約6-8周),在局部麻醉下,把附著在牙根表面的牙菌斑,以及受感染的牙根表面刮除,促使牙周組織癒合。

Q、醫師說嚴重牙周病須要「開刀」,「開刀」是指什麼,有風險嗎?

牙周病手術治療,是經過牙周基本治療和口腔衛生完成後,經過評估,有需要才做。牙周病手術治療,包含:

1.牙周翻瓣手術:將深部的牙菌斑及牙結石清除,並將遭受到破壞呈現不規則的齒槽骨缺陷整形。

2.牙周再生手術:牙醫師可以使用人工骨粉和再生膜等材料,植入牙周缺陷部分,誘導牙周細胞的再生,並修復先前受損的齒槽骨,使功能減退的牙齒,回復支持力。

Q、牙周病的療程很長嗎?

黃建文說,局部牙周病簡單療程馬上就可以做好,但若是全口牙周病,需要時間診療和處理囊袋,一周次數也不能太多,否則病人會痛得受不了,非常需要醫療溝通。呂炫則說,中度以上基本治療加手術需要2.5個月,平均一周一次。

Q、有些牙非拔不可嗎?有沒有保留的可能?

「牙周病治療最原始的目的是保留自然牙。」呂炫說。但他也坦言,若是很嚴重,還是需要拔牙,否則留著病齒,細菌會在牙間傳染,會汙染到好牙齒。黃建文也說,牙醫師不會輕易拔牙。

Q、牙周病治療有沒有健保給付?

呂炫說,一般牙醫都能處理牙周病的基本治療,健保也有給付。但後續治療如整形外科、補骨、再生手術和植牙等,就需要自費。至於自費多少?林宜欣說,要視每位牙周病醫師所用的藥物、耗材或儀器而定。

預防勝於治療,黃建文說,吃東西時要力量平均,如果有缺牙,一定要就醫,假設右邊缺牙,千萬不能不理它,而只顧著用左邊咀嚼,這樣左邊也容易有問題;吃完東西一定要潔牙;並且要定期檢查。

※延伸閱讀》

‧根管治療/牙齒又不痛 幹嘛抽神經?


‧齒列矯正/快50歲了 有必要矯正牙齒嗎?

牙周病 牙結石 齲齒 植牙 牙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