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坐月子吃杜仲 助子宮收縮

杜仲有助子宮恢復產前情況,並減少惡露天數。 本報資料照片
杜仲有助子宮恢復產前情況,並減少惡露天數。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英國王妃凱特產子,全世界民眾瘋狂,但產後如何迅速恢復身體,凱特或許可嘗試東方傳統的「坐月子」方法。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研究發現,產後服用中藥15天以上,陰道感染及泌尿道感染機率較低;杜仲還有助子宮恢復產前情況,並減少惡露天數。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主治醫師蘇珊玉,收集129位產後4到6周婦女,以問卷方式評估,針對產後1個月內的飲食種類、勞動等日常生活發生頻率,以及中藥服用情形進行討論;研究同時與婦產科合作,從各種檢測觀察子宮恢復情況及血紅素高低。

研究發現,多數婦女在產後都會遵循傳統坐月子習慣,盡量減少或避免食用偏熱或偏涼性食物。

蘇珊玉說,產後服用中藥如生化湯、十全大補湯等,若總天數在15天以上者,其陰道感染及泌尿道感染機率的確較低。此外,杜仲吃愈多,子宮收縮也愈好,尤其對子宮恢復產前情況的幫助最大,還能減少惡露天數。

蘇珊玉表示,坐月子時,無論飲食或中藥調理,都應該「分階段」進行,千萬不要整個月都吃生化湯或麻油雞,必須循序漸進才能發揮最大效果。飲食方面,產後1到6天應把握清淡飲食原則,暫時避免食用麻油和酒;7天到13天可多吃麻油炒腰子、麻油煎蛋等;產後14天可吃燒酒雞等。

蘇珊玉建議,產後隔天開始食用生化湯約7到10天,產後20天才喝十全大補湯;杜仲則是產後就要開始吃,最好能連吃30天。不過,產後如果有不正常出血,或有感染、腹痛、便秘、腹瀉、發燒、感冒等症狀,皆不能飲用生化湯。

※延伸閱讀》

‧產後虛 坐月子期間最好不要減重


‧坐月子甩迷思:喝奶補奶 別怕碰水


‧坐月子該怎麼吃?前六天是關鍵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