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又見狂犬病鼬獾 全台山區恐淪陷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雲林縣報導】

「這不會是最後一個!」台東傳出有民眾被帶有狂犬病毒的鼬獾咬傷,雲林縣古坑鄉日前也有死亡鼬獾被驗出帶有狂犬病毒,古坑鄉農經課長孫旺田表示,早有預感會再有疫情爆發。

孫旺田說,國內對鼬獾的研究少之又少,疫情爆發後他不敢大意,上網搜尋很多資料,發現國外研究指出每一隻鼬獾的活動範圍大約8公頃,顯示之前發現的3隻鼬獾應該是不同族群,如果連台東的鼬獾都發現有狂犬病毒,他擔心,全台灣的山區恐怕都淪陷了。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兼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也說,如果台東這一例鼬獾確認感染狂犬病,那台灣野生鼬獾大概可以確定有感染狂犬病。

過去國內都以為鼬獾數量不多,但其實鼬獾早就成為山區常見的野生動物,山區民眾表示,在雲林縣樟湖、草嶺山區,鼬獾的數量是果子狸的6倍,超過6成民眾都曾目睹鼬獾,鼬獾數量更是僅次於果子狸,孫旺田最擔心恐怕還會有疫情爆發。

因為大部分民眾對於鼬獾一無所知,古坑鄉公所自行蒐集資訊,對第一線防疫人員衛教,並從疫情爆發隔天開始提供疫苗給家貓、家犬注射,累計到昨天已經超過2000隻貓犬接受注射,公所也持續捕捉流浪狗。古坑鄉公所昨日已經緊急借調20個誘捕籠,將持續捕捉流浪狗,為民眾守在防疫第一線。

古坑鄉長邱世文表示,雲林縣林內、古坑山區有大量獼猴,因溫體動物都有可能感染狂犬病毒,邱世文擔心獼猴會成為防疫漏洞,希望相關單位能提出防疫策略,也呼籲民眾不要接觸山區野生動物。

衛生局表示,古坑最早拾獲鼬獾及轉送的獸醫師,都曾接觸這隻鼬獾,屬於高危險群,衛生局希望這位原始拾獲者及獸醫師,能列入優先施打對象,獸醫師表示未被抓傷或咬傷,但已經同意施打。

※延伸閱讀》


‧台大醫師:講白一點 台灣山區都是疫區


‧防檢局:狂犬病疫情 恐已全台擴散


‧醫藥辭典/狂犬病 致死率百分百

鼬獾 狂犬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