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防檢局:狂犬病疫情 恐已全台擴散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中)、防檢局長張淑賢(右)與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左)等,昨晚在農委會緊急舉行記者會,宣布台東縣一名男性遭鼬獾咬傷,該鼬獾確定感染狂犬病。 記者黃義書/攝影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中)、防檢局長張淑賢(右)與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左)等,昨晚在農委會緊急舉行記者會,宣布台東縣一名男性遭鼬獾咬傷,該鼬獾確定感染狂犬病。 記者黃義書/攝影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上周公布第一例鼬獾染狂犬病以來,已從南投縣魚池鄉、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翻過中央山脈,擴散到台東縣東河鄉。專家質疑,狂犬病疫情恐怕早已擴散全台,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昨天坦承「不排除」病毒已擴散。

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昌勇昨天晚上得知狂犬病鼬獾咬人事件,他激動指出「鼬獾衝進民宅咬人,這是典型研究報告的狀況,」他提醒住在中低海拔、鄉下的民眾要特別注意,若動物狂犬病發,恐會跑到家中咬人,也不能只防範鼬獾,因為狂犬病發的鼬獾也有可能咬傷其他野生動物。

防檢局長張淑賢昨天指出,鼬獾、白鼻心、棕簑貓、麝香貓都是台灣常見的食肉目動物,要特別留意、不要靠近,臨床症狀會出現畏光、神經質、具攻擊性、全身痙攣、無目的亂咬東西。

但費昌勇不解,若從去年五月第一例至今,歷經十四個月,一定會感染其他動物,甚至像SARS一樣大爆發,不應該至今只有四隻鼬獾,「為什麼只有四隻?為什麼是鼬獾?」成為一大謎團。

「疫情不該是這樣。」費昌勇判斷,鼬獾很有可能是私下從大陸買來繁殖,將病毒帶來台灣,但全台非法繁殖場眾多,「恐怕不止一家。」如果疫情並未大爆發,是否也可能早在台灣存在幾十年、演化成為台灣特有病毒?他說,「都有可能,後續需要謹慎研究。」

中國大陸在二○○二年發生狂犬病後大量爆發,有學者建議應以投藥方式,防範野生動物感染狂犬病,不過防檢局指出,投藥對人會造成不良影響,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並不建議這樣做,更不能在人口密集處投藥,在台灣,連山區都距離民眾非常近。

家衛所前所長劉培柏則說,台東鼬獾證實染病表示「全台灣都淪陷了」,所幸該名男子即時就醫,否則一旦發病後,死亡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延伸閱讀》


‧醫藥辭典/狂犬病 致死率百分百

鼬獾 狂犬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