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iKnife 智慧手術刀 3秒驗癌

智慧手術刀示意圖 表/聯合晚報製
智慧手術刀示意圖 表/聯合晚報製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法新社華盛頓17日電】

圖為倫敦聖瑪莉醫院外科醫師兼講師金洛斯以肉塊示範智慧手術刀使用方式。 路透
圖為倫敦聖瑪莉醫院外科醫師兼講師金洛斯以肉塊示範智慧手術刀使用方式。 路透
初步試驗 iKnife判別很準

已有專家研發名為「iKnife」的新型手術刀,用它來切開病人身體組織的時候,它能在3秒鐘內辨別該組織是否有癌細胞。研究者表示,這種手術刀最終可增加癌症的治癒率。初步試驗顯示,iKnife判別非常準確。

iKnife的正式名稱是「快速蒸氣電離質譜儀」 (REIMS),已經過302名病人的組織樣本實驗,以及91次實際手術,組織病理學的手術後分析亦支持其功效。

這份研究出版於「美國科學轉化醫學期刊」,研究者來自匈牙利與英國。他們說,iKnife已在91名病人身上試驗,「它的診斷非常準確、值得信賴,可望在外科手術廣泛使用」。

分析手術煙霧 即時回報

外科醫師用iKnife的電流切開組織的時候,iKnife分析組織散發的水汽,然後即時回報是否有癌細胞。iKnife使用質譜儀檢驗組織發出的手術煙霧,在3秒鐘內得知結果並告知醫師。

研究者說,其他像把割下的組織送到病理學實驗室檢驗的方法「既昂貴又不適當」,而且需花費20分鐘到半小時。研究指出,「目前例行醫療工作中,幾乎沒有任何技術能提高外科醫師清除癌組織的準確率」。

傳統檢驗難保癌細胞完全清除,對病人而言,這代表再次手術或甚至癌症惡化的風險。因為若病人患有軟組織腫瘤,開刀並不是永遠可行的解決辦法。所以iKnife「可以改善醫師對癌症的診斷,改變醫師『在手術台上的決策判斷』,增加癌症治癒率」。

實際手術使用 再等1年

研究提供的背景資料指出,單單在英國,每年就增加30萬個癌症病例,執行的癌症手術高達180萬次,iKnife上市可望改善情況。不過研究共同作者尼柯遜博士說,iKnife至少還要一年後才可能實際應用在手術室。

※延伸閱讀》

‧交大研發成功!抗癌藥載體 把亂槍變導彈


‧內視鏡除腫瘤 食道癌免動刀


‧錯誤烹調 防癌食物沒防癌力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