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愛穿夾腳拖 腳底痛到不能走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近幾年好萊塢興起一陣性感夾腳拖風潮,許多女明星腳踩flip-flops,露出白皙腳踝及彩繪趾甲,甚至登上許多正式場合;國內音樂季、沙灘派對中,夾腳拖也成了不可或缺的行頭。但在骨科醫師眼中,夾腳拖除了方便,幾乎一無是處,還可能引發足底筋膜炎、腳底長繭、腳後跟發炎等。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主任醫師陳永仁分析,七、八年前,巴西將夾腳拖文化發揚光大,塑造成陽光、性感、時尚的代表,不但讓年輕人為之瘋狂,連國際巨星安潔莉娜裘莉也無法抵擋它的魅力,多次在公開場合穿著夾腳拖。

陳永仁認為,夾腳拖根本稱不上「鞋子」,因為一般鞋子應具備的保護性、支撐性、避震性等功能,夾腳拖幾乎都不及格,如長期間穿著逛街甚至跑步,就可能出問題。

他說,腳後跟就是一顆脂肪墊,鞋子的後跟若沒有避震效果,脂肪墊就會直接撞擊地面,久而久之就會導致腳後跟發炎。他在門診中就曾收治過罹患足底筋膜炎的年輕女性,主因就是夾腳拖穿太久,一走路就會痛。

另外,常穿夾腳拖,還可能導致腳底長繭、腳後跟發炎。且穿夾腳拖易讓人跌倒,若是被重物砸到或踢到硬物,因為沒有鞋面保護,腳指頭和腳指甲也容易受傷。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黃永錚日前也收治一名男學生個案,平常愛穿夾腳拖出門,甚至還會穿著跑步,結果引發足底筋膜炎,一度痛到無法踩地。另外,穿夾腳拖時腳部的大拇趾與第二趾肌肉必須用力夾住拖鞋,也易引起肌肉發炎。

新光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表示,日前收治一名男學生穿著夾腳拖到球場,看到同學開心玩籃球,他興起也跟著一起玩,沒想到跳起投籃時夾腳拖滑落,著地時只聽到骨頭「ㄆㄚ」一聲當場扭傷,痛得哇哇大叫。

韓偉說,年輕女性穿著各式夾腳拖在海灘跑來跑去,腳底足弓因為沙灘凹凸不平,會不斷拉扯,因此暑假一到,就收治很多腳底筋膜炎個案。在他看來,與其穿夾腳拖,還不如「光腳」比較好。

※延伸閱讀》

‧專家:夾腳拖應選吸震、厚底

筋膜炎 骨科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