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生素C、E抗老? 過量恐減壽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營養素的補充並非多多益善,一項研究就發現,大量攝取維生素C、E等抗氧化營養素,反會導致壽命減少。專家建議,民眾一天只要吃到兩份水果、一份堅果,即可達到維生素C、E建議攝取量,無須再額外補充。

一般都認為多攝取抗氧化食物可減緩老化,不過一項發表《生物信函》(Biology Letters)的動物實驗,英國亞伯丁大學的研究人員將田鼠分兩組,一組從兩個月大就餵食大量維生素C或維生素E共持續九個月,另外一組則是正常飲食。田鼠攝取大量維生素C、E,比一般不再額外攝取營養素的田鼠,壽命減少二成五。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人的情況與動物也應該相似,已有不少研究指出,人體使用維生素補充劑,恐過度攝取營養素危害健康,特別是維生素E等脂溶性營養素,無法隨著尿液排出,攝取過量反而會出現慢性中毒,僅少數研究指出使用綜合維他命可降低癌症患者的死亡率。

林杰樑說,維生素E可幫助人體抗氧化,人體一天僅需要〺單位,但市售維他命E劑量多為四百單位,是需要攝取量的十幾倍,兩年前的英國醫學期刊刊登的人體實驗顯示,使用維他命E補充劑增加兩成出血性中風的風險;另一份來自「美國醫學會期刊」研究也指出,過量使用維他命E,恐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維生素C、E,從一般食物中攝取即可足夠。維生素C多存在於水果類,且水果中也含有生物酮,可幫助吸收維生素C,若只單獨攝取維生素C,效用並不大。

維生素 營養素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