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光敏感皮膚炎!擠檸檬後曬太陽 變「阿嬤手」

吳小姐擠完檸檬後遇強烈陽光,隔天雙手紅癢、起泡、長黑斑。 記者余承翰/攝影
吳小姐擠完檸檬後遇強烈陽光,隔天雙手紅癢、起泡、長黑斑。 記者余承翰/攝影

【聯合報╱記者牟玉珮/新北巿報導】

吳小姐日前在家擠完檸檬後,頂著大太陽出門,隔天雙手紅癢、起泡、長出黑斑,變成「阿嬤手」。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小心檸檬、柑橘等感光水果植物。碰觸後要洗乾淨,免得夏天紫外線照射後,造成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

住新北巿的吳小姐說,日前她發現雙手部分皮膚泛紅、發熱,以為是過敏,不以為意。第三天就奇癢無比,求醫後,醫師開濕疹藥物給她,不僅沒用,原來發紅的皮膚還開始起水泡、長黑斑並脫皮,像老阿嬤一樣的皮膚。

她後來想起在家幫母親擠檸檬汁時,一次擠二、三十顆檸檬,擠完後手沒清洗乾淨,因急著出門辦事,中午在戶外曬了四十分鐘的烈陽,懷疑皮膚受刺激才曬傷。

汐止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林鳳玲表示,夏天常有這種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的病人求診。像檸檬、橘子、葡萄柚、芹菜等植物裡含感光物質,會提高太陽中紫外線照射能量,在皮膚表面作用後會產生像曬傷的反應,如紅腫、長水泡、表皮壞死、色素沉澱等。

一般家庭主婦或廚師、菜販因常接觸這類植物,較易罹病;也有人因愛美,拿檸檬片敷臉後沒洗乾淨,曬到太陽,不白反黑。她說,若已發生紅腫、水泡,通常會給消炎的口服藥或外用藥塗抹,降低發炎反應。黑褐色斑點會在一、二個月後消失,若介意的話,可塗褪斑藥膏,加速褪掉。

※延伸閱讀》

‧曬傷、光過敏 害你變成小黑臉

‧酷熱!藥物、食物 也會引起光敏感


‧喝檸檬水多漱口 免得一口爛牙


‧檸檬小檔案/促進酵素分解 增加胃腸蠕動

皮膚 檸檬 曬傷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