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瑞典研究:45歲以上做攝護腺癌篩檢

【聯合晚報/彭宣雅】

瑞典研究人員說,應該為45歲以上的男子做攝護腺癌的篩檢。這一提議似乎具有爭議,因為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的檢測結果不一定凖確,它可能會呈現假陽性結果,給病人帶來不必要的擔憂或過度的治療,也就是治療後才發現只是良性的腫瘤。

但是,瑞典研究小組說,如果為每一名年齡在45-49歲的男子提供檢查的話, 則可以檢測出大約44%的攝護腺癌,其結果可能是致命性的。

根據BBC報導,研究人員對兩萬多名年齡在27-52間男子的血樣進行測試和研究後,發表這一結果,並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研究人員表示,例行PSA篩檢非常重要。通常PSA指數越高,患癌症的可能性就越大,但有時PSA指數高不一定就是癌,也可能是良性腫瘤或是其他攝護腺疾病。

研究人員根據他們的研究結果認為,如果對45-49歲的男子進行PSA篩檢,參加瑞典研究小組試驗的這兩萬多名男子中,有1369人被查出患有攝護腺癌,其中241人已經處於晚期,162人最終死於攝護腺癌。所以建議應該為所有45-49歲的男子提供篩檢。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吳季如表示,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的檢測結果,只能當作追蹤患者是否罹患攝護腺癌參考指標之一,不代表一定罹癌。PSA一般標準數值為4,但太多患者指數高達17、18,但並沒有罹患攝護腺癌;不過也有指數1的患者罹癌,且指數越低的攝護腺癌患者,通常病情越嚴重,此監測方式只能當作參考。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