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醫師建議:逾50歲 PSA兩年篩檢一次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男性是否有定期篩檢「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的必要,歐美爭論多時;國內泌尿科醫師昨天明確表示,建議年齡逾50歲男性,至少每兩年應該篩檢,早期發現攝護腺癌。

美國曾有研究指出,攝護腺特異抗原篩檢,並沒有辦法降低罹患攝護腺癌的死亡風險,反而因為偽陽性問題,讓不少人得承受侵入性的切片檢查;不少專家甚至建議,不需要作篩檢,避免過度醫療。

然而,國內醫師卻有不同看法。和信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育鴻表示,臨床上已看過太多攝護腺癌病患,這些病患因為沒有定期篩檢,發現罹癌都已經是末期。

就有一名5、60歲男性經常感覺腰痠背痛,剛開始還到骨科與復健科治療,後來證實是罹患攝護腺癌,癌細胞已經轉移骨頭。林育鴻表示,這類患者多到數不清。

衛生署統計,每年國內約新增4千多名攝護腺癌患者,病患增加數僅次結直腸癌。

和信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表示,美國超過90%的攝護腺癌患者都是初期,反觀台灣卻有一半罹癌患者屬於末期,攝護腺特異抗原的篩檢普及率是主因。

最近國內已針對早期攝護腺癌患者,引進粒子刀放射治療,可望縮短治療時間,也提高安全性;但除了篩檢率偏低外,也面臨患者未積極治療的問題。

鄭鴻鈞表示,國內約有1800名早期攝護腺癌患者,卻只有不到500人接受手術與放射線治療;他說,早期治療攝護腺癌5年存活率高達90%,沒有治療是很可惜的事情。

早期治療率偏低,恐怕與篩檢有關。林育鴻表示,50歲以上男性是攝護腺癌的好發族群,是否罹癌與家族病史及飲食習慣都有關係。

他建議50歲以上男性至少每兩年定期抽血篩檢攝護腺特異抗原,如果有家族史的患者,甚至可以提早到40歲篩檢。

※延伸閱讀》


‧遠離攝護腺肥大 吃清淡、別憋尿


‧瑞典研究:45歲以上做攝護腺癌篩檢


‧攝護腺肥大 與攝護腺癌無因果關係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