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會躲捕蚊燈?蚊子沒那麼聰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黃福其/報導】

Q、捕蚊燈剛買回家有效,沒幾天就完全失效,蚊子那麼聰明,會避開陷阱嗎?

專家說:不是所有蚊子都會趨光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說,捕蚊器類型多、設計原理不同,有些除了光,還配合熱、二氧化碳、氣流吸入等原理。採燈光吸引原理的捕蚊燈又大致分兩種,一是以長波紫外光吸引蚊蟲靠近,燈管放出的波長及燈管長短、大小都會影響效能;另一是純光線誘引,通常會誘捕更多具趨光性的昆蟲。

捕蚊燈的功效發揮與捕蚊燈本身設計、居家蚊蟲種類、擺放環境有關。例如熱帶家蚊對光線較敏感,易被捕蚊燈捕獲;白線斑蚊及埃及斑蚊對光線不敏感,不易被捕蚊燈誘殺。

蚊子沒聰明到會避開死亡陷阱,抓不到蚊子,純粹是捕蚊燈設計原理或擺放點無法吸引蚊子。若覺得從有效變沒效,應是對此種捕蚊燈較有效的蚊子已大多被誘殺,剩下的多是不被該種捕蚊燈吸引的蚊子。這時可換位置擺放,或換別種原理、波長的捕蚊燈。

Q、電蚊香在密閉房間使用,會不會傷身?

專家說:點蚊香睡覺 千萬不要

市售電蚊香液主要成分是人工合成除蟲菊精,對人畜低毒,但不等於無毒性。許多蚊香液添加香料,消費者易因陣陣清香而失去戒心,尤其老人、幼童等呼吸系統易過敏者及體質衰弱者,更不能掉以輕心。

室內使用蚊香、電蚊香應緊閉門窗,家人及寵物務必離開,約30分鐘再進入熄掉或關閉蚊香、打開門窗換氣。若在室外等通風良好處,可把蚊香放在上風,效果較好。

無論蚊香、電蚊香,在通風不良的環境長期使用,都會影響健康;開電蚊香或是點蚊香睡覺,更是錯誤方式。

Q、電蚊拍只會電暈蚊子?牠還會醒來?

專家說:電量若太小 可能無效

電蚊拍的效果視電池電力及設計電量大小而定,電量大(高電壓)者,正常使用時足以電死蚊子;若設計電量較小(低電壓),或網上有汙垢灰塵、生銹,產生電量就可能電不死蚊子,蚊子仍會醒來。

Q、擺防蚊植物,能減少蚊蟲靠近?

專家說:氣味濃度夠 才有效果

香草類植物有蚊蟲較排斥的氣味,統稱為防蚊植物;常見的有防蚊樹、香茅、檸檬桉、茴香、薄荷等。這些植物種在陽台、屋簷或蚊蟲出入處,若氣味達一定濃度,雖無法讓蚊子完全絕跡,仍有減少蚊蟲的效果。但實際功效須視植物種類及擺放環境而定。

Q、坊間驅蚊手環、貼片,是否只有短暫功效?

專家說:僅能小面積防蚊

驅蚊手環、貼片種類五花八門,產品成分不一,效果也不同。此類產品只適用小面積防蚊,若驅蚊成分屬易揮發的物質、或含驅蚊成分較少,有效時間較短;若是天然成分(如檸檬桉等),就有驅蚊效果。市售產品的濃度及材質參差不齊,效果有待檢驗。

Q、如何打造蚊蟲不愛靠近的居家環境?

1.隨時清除積水:蚊子沒有水就不能生存,「做好居家周圍環境維護清理」是最根本的方法,隨時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不給蚊子幼蟲繁殖機會。注意關好紗窗、紗門,選用有蓋垃圾桶,可免蚊蟲滋擾,「居家保持清爽明亮乾淨,就是蚊子討厭的環境。」

2.種植防蚊植物:可種防蚊植物、懸掛蔥蒜等有蚊子厭惡氣味的蔬菜;還可飼養鬥魚、大肚魚、孔雀魚等吃孑孓的魚類,美觀兼具生物防治。

3.保持身體乾爽:讓自己成為蚊子厭惡的對象。蚊子喜歡體溫高的人,因此要勤洗澡,保持皮膚清爽,及時擦去汗液。

在蚊子密集處最好穿長袖、襪子,可遮掩汗味;回家後盡量素顏,以免化妝品氣味吸引蚊子。

※延伸閱讀》

‧戶外防蚊 兩撇步「蚊」不到肉香


‧擦完防曬乳 別馬上噴防蚊液

防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