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上班族午休放輕鬆 有助減壓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 蘇湘雲/台北報導】

上班族早上一進辦公室,常忙到昏天暗地,開會、爭取業務、完成主管交付任務…很多人恨不得多幾個助理,或有分身幫忙,到了午休時間,有時也不一定真能休息。事實上,午休沒有好好休息,壓力就會持續累積,整天下來,情緒很容易緊繃,對身心健康也會產生不利影響。

國外學者認為,工作一段時間休息一下,可幫助集中注意力,對紓解身心壓力也很有幫助。

在午休時間,上班族該如何紓解重重壓力?根據「預防醫學雜誌」資訊,只要剝一顆橘子或柳橙,並吃下肚,就能減輕壓力。主要是因為柑橘香氣可以讓人放鬆,使壓力減輕,一般人聞到柑橘香氣,焦慮情緒也會逐漸緩和下來,而吃柑橘類水果也可幫助消化,避免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

除了柑橘類水果,吃酪梨也可幫助排除壓力。酪梨有助降血壓,血壓維持穩定,身心較能維持平衡狀態,此外,有研究顯示,鮭魚、杏仁、菠菜等食物都可紓解緊繃情緒,使人不再那麼焦躁、不安。

午休想舒壓,讀書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轉移一下注意力,壓力就不會那麼大。有研究認為,即使只花六分鐘讀書,都能減輕壓力重擔。平常工作的時候,大腦常處於緊繃、緊張狀態,午休去公園等綠色場所走一走,不但可減少壓力,也可讓大腦暫時休息、重拾活力。

國外媒體建議,上班族不一定非要把所有責任都往身上扛,若能將部份工作、責任分給其他同事,壓力也會獲得紓解。

午休花十五分鐘做些簡單瑜珈運動,可放鬆背部、肩頸、手臂肌肉。打禪、睡午覺也都能釋放壓力。

國內醫師建議

想要紓解工作壓力,就得暫時抽離壓力情境,轉移注意力。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單家祁建議,上班族午休的時候可以聽些喜歡的音樂,或者運用冥想技巧,想像自己在草原、沙灘度假,讓身心舒緩下來。另外,採用腹式呼吸法可以刺激橫隔膜,進而使副交感神經更為活躍,精神就比較放鬆。

單家祁醫師另提供一項局部放鬆小技巧,可以將手握拳,一直用力握到最緊,然後將拳頭鬆開,手指、手掌完全放鬆,這種做法有助局部肌肉放鬆,當了解緊繃是什麼感覺,就能逐漸摸索出放鬆技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壓力 上班族 柑橘 酪梨 降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