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患飲食不忌口 死亡率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提醒,大腸癌患者如果繼續吃很多紅肉、加工肉品,可能導致死亡率上升,對病情沒有好處,建議患者最好少吃點紅肉、加工肉品。

這項研究已於本月一日發表於線上版「臨床腫瘤學」期刊。研究雖然沒有直接證明牛排、熱狗、豬腳、香腸等會造成大腸癌患者存活率下降,不過研究結果與醫界目前主流看法不謀而合,醫界常建議大腸癌患者與其他民眾多採用健康飲食,盡量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紅肉、加工肉品。

研究作者美國癌症學會研究員瑪喬麗‧麥嘉露表示,研究結果再次證明健康飲食有多重要。

研究團隊發現,在兩千三百多名大腸癌患者當中,確診前後食用大量紅肉、加工肉品的患者癌症死亡率最高。患者若在確診前後每星期食用四、五份紅肉、加工肉品,癌症死亡率就會比少吃這些東西的患者多增加七成九。

另外,患者如果在確診前就喜歡大吃特吃紅肉、加工肉品,不只大腸癌死亡率會上升,心臟病、中風等其他疾病死亡率也會增加。

研究人員分析數據發現,大腸癌患者若在確診前嗜吃紅肉、加工肉品,男性一星期吃到八份以上,女性一星期則吃到六份以上,但癌症病情確診後就大大縮減紅肉、加工肉品攝取量,這樣死亡率還是會增加,上升幅度大約為百分之二十九。這裡指的是患者心臟病、中風等其他疾病死亡率,至於大腸癌死亡率方面,患者得確診前後都不改吃紅肉、加工肉品惡習,大腸癌死亡率才會攀升。

研究作者表示,許多研究早發現,愛吃紅肉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較高。可能是因為多吃紅肉、加工肉品會讓異環胺、亞硝基化合物等致癌化學物質進入體內,損害大腸內層細胞,進而引發癌症病變。建議大腸癌患者一定要減少紅肉、加工肉品攝取量,以免病情進一步惡化。

【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國健局社會健康組科長賈淑麗表示,規律檢查可以提早發現腸道病變,統計去年接受大腸篩檢人數103萬人,一共檢出2000人罹患大腸癌,有23700位民眾檢出大腸息肉,如果能在息肉階段或大腸癌第零期與第一期接受治療,存活五年的患者可以達到八成七,李國修得知罹癌時已是第三期。

賈淑麗補充,糞便潛血檢查精準度非常高,國健局提供高風險民眾兩年一次的檢查,原本僅開放50至69歲的民眾,今年六月一日開始擴大到75歲以下,讓更多人可以受惠,根據國健局統計,自民國97年開始大腸癌死亡人數就不斷增加,99年一共有1萬4千人發現罹患大腸癌,去年大腸癌死亡人數約5千人。

賈淑麗提醒,國人飲食西化,喜愛吃燒烤、油炸、醃製的食物,加上缺乏運動,都是大腸癌發生的原因,改變飲食習慣,保持少肉多蔬果,過重的民眾減輕體重,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符合檢察規定的民眾定期接受檢查,大腸癌悲劇就能夠減少到最低。

※延伸閱讀》
‧大腸癌 最愛找上誰?
‧晚期大腸癌患者 忌食過多碳水化合物
‧預防大腸癌 三不一沒有
‧腸癌治療期 高纖飲食反不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腸癌 大腸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