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慢跑不傷膝 PU跑道比較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整理/記者楊欣潔】

最新一份刊登在美國心臟學會出版的《動脈硬化、血栓形成及血管生物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快走、慢跑都有助於降低高血壓、高膽固醇以及糖尿病的風險,且效果差不多。

其實規律運動就有助於降低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以及痛風等問題,主要是因為體重減輕,代謝症候群的症狀也會慢慢消失。

民眾除了關注體重是否過胖外,也要去測自己的「體組成」,也就是脂肪與肌肉的比例,有些年輕人雖然體重在標準值內,但幾乎沒在運動,脂肪比例高過肌肉,也容易出現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的症狀。

每個人的體組成不同,身體脂肪比例較多的人,增加運動量的確可有效減重;不過若是身體脂肪和肌肉比例差不多,卻又有肥胖問題的民眾,就應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減重。

另,身體肌肉比例高,每天消耗的熱量也較多,一公斤肌肉可消耗50-70卡熱量,但脂肪卻只能消耗3-5卡的熱量,因此才會有些人擁有吃不胖的體質,就是身體肌肉比例較高。

也有研究顯示,有規律運動、肌肉比例高的民眾,能保持較好的精神狀態,心智功能及腦力也較好。

長期跑步,如何避免膝蓋傷害?有長期跑步習慣的民眾,跑步時應穿著有避震效果的跑步鞋,並在PU材質的運動場跑步,盡量不要在凹凸不平或是有上下坡的場所跑步,以免出現如膝蓋、踝關節受傷等的運動傷害。

護膝也可幫助關節的穩定度,不過選擇護膝應盡量購買透氣性高的產品,運動完後也要脫下,避免膝關節血液循環不良。

(諮詢/林口長庚家醫科主治醫師莊海華、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林鍵)

※延伸閱讀》

‧瘋跑步30年 膝蓋軟骨磨光光


‧正確跑步姿勢 你做對了嗎?


‧避免運動傷害 跑步前應先重量訓練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