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七妙招 不靠冷氣房子也能涼啊涼

元氣周報

炎夏來臨,氣溫屢創新高,居家冷氣機越開越多、溫度設定越調越低,排放的熱氣卻使室外溫度更高,陷入「涼到你、熱到我」的惡性循環,不但使都市的夏天更高溫難耐、熱島效應更明顯,電費更如溫度般節節上升。 記者陳瑞源/攝影
炎夏來臨,氣溫屢創新高,居家冷氣機越開越多、溫度設定越調越低,排放的熱氣卻使室外溫度更高,陷入「涼到你、熱到我」的惡性循環,不但使都市的夏天更高溫難耐、熱島效應更明顯,電費更如溫度般節節上升。 記者陳瑞源/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黃福其/報導】

炎夏來臨,氣溫屢創新高,居家冷氣機越開越多、溫度設定越調越低,排放的熱氣卻使室外溫度更高,陷入「涼到你、熱到我」的惡性循環,不但使都市的夏天更高溫難耐、熱島效應更明顯,電費更如溫度般節節上升。

居家隔熱 室外施做效果佳

「其實除了開冷氣,還有許多有助居家降溫的聰明小撇步。」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說,善用小方法,不但夏天可過得透心涼、省電費,還可以友善地球。

夏日陽光強烈,屋內環境會酷熱難耐,可從隔絕熱源做起,在房子樓頂及外牆採取隔熱措施,例如裝設隔熱板或塗隔熱防水漆、購買一些特別材質的布料搭配特殊編織技術的隔熱窗簾,或在窗戶玻璃貼隔熱貼紙,都能阻絕陽光直接將熱源傳導到室內,藉此達到降溫效果。一般而言,隔熱措施以位於室外的效果較好。

屋頂種樹 降低建築物溫度

綠色植物不但賞心悅目、心曠神怡,還能幫助建築物隔熱降溫。若在居家屋頂覆蓋植栽,或陽台窗戶栽種綠色植物,透過植栽蒸散作用及遮蔭效果,可有效降低周圍環境溫度,還能阻擋陽光直接照射,降低建築物受熱面積與溫度。

劉和然說,一般住家不便翻修屋頂、建造空中庭園,可從種植盆栽做起;社區可透過管委會逐步改善居住環境。新北市環保局就提供社區管委會申請低碳社區改造補助,項目包括屋頂農園、建物綠化等。

拔掉插頭 減少電器散熱

家電除了耗電,也多少會散發熱氣。不用的電器拔離插座或使用有獨立開關的插座,都可減少不必要的耗電與熱氣。冷氣機使用一段時間,出風口與濾網會有灰塵與汙垢,不但降低冷卻效果且更耗能,因此要定期清潔保養,搭配設定合適的溫度設定、善用舒眠模式,就可以有效減少耗能。

電燈泡也是熱源之一,隨手關燈、燈具換成節能的LED燈,可省荷包還可減少耗電。若想進一步節電,選購家電記得選有節能標章或變頻式電器,尤其能源效率標示1級最省電。

製造對流 通風就能散熱

「居家電器運作同時也產生熱源,若室內空氣不流通,溫度當然居高不下。」劉和然提醒,空氣流通不但有益健康,也是降溫的必要條件。若室內沒有自然風,可利用循環扇或排風扇搭配通風孔或窗戶,自然達到通風散熱的效果,如此一來,不僅可提高室內降溫效果,即使需要開冷氣,溫度不必調太低就很涼爽,再搭配循環風扇,還能節省冷氣耗電。

其他不需要用電,就可達到涼爽效果的方法還有:

1.屋頂灑水:水有很好的散熱效果,若居家有集水設備,中午可把回收水灑在樓頂,為房子降溫。

2.拖地養魚:家中灑水拖地也可降低室內溫度,或在家裡擺水盆種水草養魚、用噴霧式風扇,都是利用水的吸熱效果達到降溫目的。

3.涼感衣物:穿著透氣排汗兼具瞬間沁涼感受的涼感衣。

4.冷凝坐墊:使用高分子冷凝膠坐墊與床墊,靠著冷凝膠吸熱的原理,達到降低體溫的效果。

5.竹製涼蓆:天然的竹蓆、藤編、藺草製品也有相同的降溫作用。

6.吃點瓜果:多吃清涼消暑的時令水果,如西瓜、水梨等水分多的水果,可幫助人體補充水分、維生素C,也能提振暑熱下疲憊的身軀。

7.夜間散步:多利用夜晚到公園、戶外走走,夜晚溫度較低,不必在家裡一直開冷氣耗電,既可以聯絡家人感情,散步還能促進新陳代謝。

劉和然說,這些居家聰明降溫方法,除可降低室內溫度,也可大大的節省用電,最直接影響電費多寡。夏季電費計算已在6月1日開始實施,若採用這些小撇步,今年夏季可以涼爽又省荷包。

※延伸閱讀》

‧4個魔法 我家變…避暑聖地


‧早晚吹冷氣 吹出「冷氣病」

保養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