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飲食禁忌多 精力湯、生食應避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蘇湘雲/台北報導】

懷孕女性要特別注意飲食。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鍾政玲表示,懷孕女性抵抗力、荷爾蒙都出現變化,因此對微生物、寄生蟲感染會特別敏感。此時最好不要吃生菜、生魚片等生食食物,精力湯可能含有生菜,也最好別喝,青菜盡量煮熟,以減少感染風險。

根據外電媒體報導,有些乳酪是未經高溫消毒的牛奶、羊奶製成,像軟質乳酪布里乳酪(Brie)、羊奶乳酪(Feta)、卡蒙貝爾乳酪(Camembert)、洛克福乳酪(Roquefort)、克索布蘭可乳酪(Queso Blanco)、克索法萊斯可乳酪(QuesoFresco)所用牛奶、羊奶都沒有經過高溫殺菌、消毒,裡面可能含有大腸桿菌、李斯特菌等致病菌,孕婦最好不要吃。

孕婦如果真想吃點乳酪,可以食用切達乳酪、瑞士乳酪等硬質乳酪,較為安全。孕婦選購乳酪之前,最好看一下製造標示,確認製做原料是否使用經高溫消毒。

魚類雖然很營養,但並非所有魚類都適合孕婦食用。舉例來說,像鯊魚、旗魚,鯖魚(青花魚)、馬頭魚等魚類重金屬汞含量偏高。建議孕婦一星期最多食用十二盎司(約三百四十公克)的魚類、貝類,且盡量選擇蝦子、鮭魚、鱈魚、鯰魚等汞含量較少魚類,若要吃長鰭鮪魚(白鮪魚),一星期食用量不要超過六盎司(約一百七十公克)。

還有一些生蠔、生蛤蠣可能帶有弧菌致病菌,煮熟再吃,會比較讓人放心。另外,懷孕的時候,也不要吃生苜蓿芽、生綠豆芽、生蘿蔔絲等,這些食物可能帶有大腸桿菌、沙門氏症等細菌,也最好煮熟再吃。

鍾政玲營養師提醒,像薏仁、蘆薈、麻油等可能促進子宮收縮,為避免早產、流產,建議孕婦暫時不要吃這些食物。其他像韭菜、麥芽等食物則會幫助退奶,孕婦生產後大多需要哺餵母乳,所以還是少吃為妙。

常有孕婦出現水腫困擾,鍾政玲營養師叮嚀,孕婦吃太鹹,很容易造成下肢水腫,因此飲食鹽分不要過多,清淡一點,較不會發生水腫問題。

※延伸閱讀》

‧懷孕初期 注意「三不」母子都健康


‧懷孕3-7月 仍可有親密接觸


‧懷孕天天吃牛排 孩子牛肉過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孕婦 懷孕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