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被判終身洗腎」 走出憂鬱活更好

梁德興(左二)26年前被醫師診斷腎功能喪失必須終身洗腎,但他保持正面態度,熬過難關。 記者蘇木春/攝影
梁德興(左二)26年前被醫師診斷腎功能喪失必須終身洗腎,但他保持正面態度,熬過難關。 記者蘇木春/攝影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頭份報導】

63歲頭份鎮民梁德興26年前被診斷腎功能喪失,必須洗腎才能存活,讓負擔家計的他陷入困境,每周三次到為恭紀念醫院洗腎,一度罹患憂鬱症,家人與醫護人員的鼓勵下支持下來,昨天以過來人身分鼓勵腎友要正面思考。

梁德興早期在窯廠上班,工作繁忙加上作息不正常引發腎病,就診時醫師告訴他再不調整生活作息,恐需一輩子洗腎,當時他認為還年輕,吃友人介紹的偏方草藥「調整體質」,不到半年卻因呼吸急促、肺水腫送醫,緊急洗腎才保住一命。

「被宣判終身洗腎真的很喪志!」梁德興說,醫師告訴他每周要回醫院洗腎三次,想到事業剛起步,還有兩名剛上幼兒園的子女,他因長期洗腎無法工作,還好家人支持,妻子擔起家計,直到他病情穩定,找到工廠警衛的工作,才讓自己重新站起來。

他說,在家休養一年半期間一度罹患憂鬱症,多次有輕生念頭,但想起妻小為他的付出,若一走了之是「懦弱的表現」,經藥物控制、多接觸戶外,才逐漸康復。

梁德興退休後,平時種種花草、四處旅行,雖定期要到洗腎室報到,但爽朗態度加上姪女在醫院擔任護理師,被洗腎室醫護人員暱稱「阿姑丈」,他還到處與腎友分享自身經歷,勉勵他人。

為恭紀念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劉翔忠表示,許多民眾認為洗腎是痛苦的,其實腎友與醫護人員配合、適當控制飲食、保持正向態度,洗腎患者也能與一般人生活無異,甚至活得更好。

※延伸閱讀》

‧洗腎換腎又罹癌 18歲的他很樂觀

‧蘋果、葡萄、仙草 護腎天然食補

‧保腎之道 建立正確飲食觀念

‧愛吃沾醬不喝水 吃到要洗腎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