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菸酒檳榔不離手 罹癌戒斷復發率仍高

元氣周報

柯強義罹癌手術後,只能將流質食物放入特製瓶中食用。 記者潘俊宏/攝影<p>
柯強義罹癌手術後,只能將流質食物放入特製瓶中食用。 記者潘俊宏/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菸酒檳榔誤我一生 想戒要趁早

記者潘俊宏/攝影
記者潘俊宏/攝影

現年58歲的柯強義,國中畢業後,就跟著做墓園設計的父親一起承包工作。做的是勞力工作,周遭朋友都以抽菸、喝酒、嚼檳榔來紓壓。17歲開始,柯強義便菸不離手,應酬總是大魚大肉、酒和檳榔,回家也喝酒。

口腔出問題 壞習慣戒了又犯

父親是腦癌往生,那時柯強義不到40歲,還未感到壞習慣帶來的傷害。幾年後,柯強義口腔纖維化張不開,儘管治療期間痛苦難耐,康復後,仍舊回歸原本生活。

45歲口腔開始出現白斑,46歲罹患疣狀癌和鱗狀上皮細胞癌,治療後曾經戒兩年的菸和檳榔,但周圍環境使然,柯強義又回到原本生活。雖然一直有追蹤治療,柯強義也向醫師反應「舌頭卡卡」,但由於腫瘤向舌根底部長,醫師不易檢查發現。

舌癌找上門 終頓悟非改不可

頻繁進出醫院,柯強義也怕了,97年頓悟「想活下去就要改」、「不想那麼早死」,開始戒菸、酒和檳榔。但仍不幸在98年診斷出舌癌末期,等待開刀的期間,使用標靶藥物,開刀前檢查,發現腫瘤縮小了,便暫緩開刀。沒多久右耳抽痛,在另一家醫院診斷出5公分的腫瘤,醫師說約剩下兩年壽命。

99年2月,歷經16個小時馬拉松手術,整個舌頭、下顎、牙齒和表皮組織都切除,從大腿拿組織來補。一個半月後,接著做33次的放療和四次大化療。柯強義告訴太太柯淑真,「早知道聽妳勸,就不會受這個苦」。

與美食絕緣 當志工獲得力量

柯強義還有聲帶,可以「講話」,但因整個口腔組織拿掉,講話很模糊,旁人聽不懂。起初柯淑真也聽不懂,要他重複,一次、兩次還好,第三次柯強義就發飆了。此外,所有美食都看得到卻吃不到,食物都要經過果汁機打碎變成流質,並且使用特製瓶子,利用手壓力量,把食物送進口中。

治療期間,聽朋友建議,柯強義吃一年的左旋麩醯胺酸,同時喝高蛋白初乳奶粉。半年前開始吃中醫師調配的茶飲,平常在家吃十穀雜糧和蔬果汁。開完大刀後,柯強義繼續當志工,他說,當志工付出,得到卻更多,半年前參與心靈課程,醫師在課程中總是鼓勵病人,從中得到很大的正向力量。

▇主治醫師怎麼說

罹癌才戒斷 復發率仍高

(諮詢/慈濟醫院台北院區耳鼻喉及頭頸腫瘤科主治醫師蘇旺裕)

菸、酒和檳榔食用者易得口腔癌,台灣口腔癌發生率在成長,目前約有6000人,這些人也易得到舌癌、下咽癌和食道癌等。

第一次罹癌,由於局部已經癌化,有1/3病患會復發;即便患者戒菸、酒和檳榔1、2年,風險還是一樣高,要戒5年以上,才可減低復發率。人生不能重來,還是提早戒了,以免組織一個個切除,若腫瘤長在動脈或神經旁邊無法動刀,就更棘手。

研究顯示,有抽菸、喝酒和嚼檳榔習慣者,家人勸戒不容易,醫師或是過來人比較有說服力。但病人是否真的戒,醫師也很難知道,因無法從抽血等檢驗中得知。

十大癌症大部分和飲食有關,問題澱粉事件,民眾難避免,但菸、酒和檳榔卻掌控在自己。民眾常把健康擺在最後,等到生病才知道健康重要,悔不當初。

喝少量紅酒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恐成為病人喝酒藉口,因病人多半不會只喝少量。想要保護心血管,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多吃蔬果都是好方法,還可以預防大腸癌等其他疾病。

民間盛傳,得癌症不要吃太好,以免癌細胞搶營養。事實上,醫師更擔心病患營養不足,體重下降太多,後續治療效果就差,有些民眾會食用安素、左旋麩醯胺酸等營養補給品,但這些都是配角,正常的均衡飲食仍不可偏廢。

口腔 腫瘤 舌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