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荷爾蒙解析/切除卵巢…女性荷爾蒙不會斷

圖/聯合報製
圖/聯合報製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嘉芳】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發現「BRCA基因突變」,決定切除雙側乳房,以減少日後發生乳癌機率。國內也有部分女性為預防卵巢癌,更年期後切除卵巢。不過,卵巢雖是女性荷爾蒙的主要來源,但並不是切除卵巢,就不會分泌女性荷爾蒙。

因為腎上腺皮質會分泌「性腺素」,透過酵素催化會轉化為女性荷爾蒙;此外,皮下脂肪組織也會轉化成女性荷爾蒙。

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解釋,大腦對各器官的管理,必須透過內分泌發布指令,讓器官釋放各種荷爾蒙,再經由血液傳遞全身。探究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機轉,須從調控內分泌的大腦中樞「下視丘」談起。

下視丘 下分泌指令

陳柏臣說,下視丘位於腦內深層位置,人類無法自主控制,它會下達指令給腦下垂體,透過分泌一種「性腺刺激素釋放素(GnRH)告訴腦下垂體分泌各種刺激素,如濾泡刺激素(FSH)、黃體化激素(LH),並作用在卵巢、睪丸等,當卵巢與「睪丸」接收到腦下垂體的刺激指令,就會分泌女性荷爾蒙及男性荷爾蒙。

以女性而言,卵巢分泌的荷爾蒙會指揮乳房、子宮改變,因此女生進入青春期,胸部會開始變大、出現生理期等性徵。

腦下垂體 當指揮官

「腦下垂體是樂團指揮。」台北榮民總醫院生殖內分泌科主任李新揚說,下視丘是內分泌的最上游,它會調控身體維持平衡狀態,但腦下垂體並非只分泌FSH及LH刺激素,還會分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生長激素、甲狀腺刺激素(TSH)、催產素、抗利尿激素及泌乳素等;腦下垂體一旦功能異常,恐致內分泌大亂。例如生長激素分泌過多,就會造成巨人症;分泌太少則成侏儒症。

基本上,FSH、LH及ACTH與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有關,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及內科主治醫師陳沛隆表示,雖然腦下垂體的各內分泌運作路徑不同,但彼此仍會相互影響。

回饋機制 自動通報

李新揚說,2/3的女性荷爾蒙由卵巢製造,FSH會刺激卵巢濾泡發育,讓5至10個濾泡一起成長,這時雌激素濃度上升,子宮內膜增厚;腦下垂體也會分泌LH,讓濾泡成熟、準備排卵,此為「正性回饋機制」。一旦FSH濃度太高,人會啟動「負回饋機制」,告訴下視丘及腦下垂體別再刺激荷爾蒙分泌,因此GnRH及FSH的分泌減少,當體內FSH濃度下降,濾泡將進行淘汰賽、自行萎縮,最終僅一個成熟卵子會被排出。

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王治元表示,FSH會刺激卵排與精子生成,LH負責女性荷爾蒙總量,可讓卵子變成熟。但FSH及LH刺激卵巢及睪丸分泌的周期不同,女性為28至35天;男性每15到30分鐘的濃度荷就會上升,所以女性生理期平均約28至35天,但男性幾乎隨時隨地都會製造精子,這也是70、80歲老翁仍可生育的原因。

另外,觀察FSH濃度飆升,是判斷女性是否進入更年期的重要依據。王治元說,99%女性的停經年齡在38至56歲,所以大部分56歲以上女性卵巢無法分泌女性荷爾蒙,腦下垂體會認為體內女性荷爾蒙濃度太低,因此會大量分泌FSH試圖刺激卵巢分泌荷爾蒙。

另外,部分多發性卵巢囊腫的人也會不斷分泌FSH,產生類雄性荷爾蒙,王治元說,這些人約佔女性的5%到7%,她們會出現男性徵兆,如長小鬍子、手腳及腋下的毛髮較多,甚至肚臍到恥骨間也會長體毛。

荷爾蒙 卵巢 腦下垂體 內分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