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倚賴3C兒童青少年社會適應難

【聯合線上企劃/圖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賴柔吟】

暑假即將來臨,但因家長工作不克陪伴,可能造成孩子長期使用3C產品打發時間,導致視力變差,影響腦部及認知發展,容易注意力不集中與影響社交溝通能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特別呼籲,請各位家長在假期來臨前,先與孩子溝通共同擬訂可行目標,養成規律作息,合理規劃使用3C產品時間,讓孩子能度過一個充實健康的暑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賴柔吟說,隨著3C產品的日漸普及,給現代人帶來很多便利,舉凡電視、電腦、智慧型手機,在日常生活中越來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許多現代化國家,數位行動載具(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是孩子們打發時間的重要方式,家長也習慣有「電子保母」來協助照顧孩子。

然而,除了長期已注意到對視力的影響,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兒童青少年每天在螢幕前的時間是心血管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子。同時也對腦部及認知發展、注意力問題,以及心理社會健康有顯著影響。因此,美國兒科學會也開始明確建議兒童青少年的螢幕使用時間。

賴柔吟表示,在螢幕前的時間不只是長時間坐著不動的影響,研究發現,即使是中度至大量體能活動的孩子,隨著螢幕使用時間拉長,肥胖、心血管疾病、胰島素抗性都會提高。在螢幕前的時間常與不健康飲食行為有關,除了食物廣告影響,當孩子被制約習慣螢幕與食物的連結,在看電視或玩電腦時會有很多不必要的熱量被吃下肚,同時也影響「吃飯記憶」的形成,在電視結束或電腦玩告一段落時,會吃下更多東西。

不同年齡層孩子的螢幕使用時間,也被發現與後續專注持續力的問題有正相關,每天每增加一個小時,後續有注意力問題的機率會增加9%。大腦接收螢幕上高強度、快速、新奇有趣的訊息,紋狀體會有顯著的多巴胺分泌,不僅影響後續對於其他較不強烈快速訊息的注意能力,同時多巴胺會增強自我回饋迴路,造成後續的「成癮」問題。


賴柔吟強調,面對面溝通的學習是孩子心理社會健全發展不可或缺的,其中學習如何去傾聽、觀察非語言訊息、感受他人情緒、同理他人、做出合適反應等,都是很細微的工作,社交能力與情緒處理技巧需要長時間反覆不斷揣摩練習。網路世界裡,可以輕易「交朋友」或不回應訊息。當兒童青少年的歸屬感、自尊等身心需求發展沒有被滿足,遭逢負面生活事件,在網路上可以放鬆、愉悅、被滿足需求,花的時間更多,習慣於不需要處理現實生活中關係的議題,將會在家庭及社會適應上遇到更多困難,造成惡性循環。

現在孩童平均螢幕使用時間常遠超過建議量,馬上要調整到規範內一定會有困難,賴柔吟提出建議開始方式:


1. 孩子房間內不要有電視。


2. 不邊吃東西邊看電視/用電腦。


3. 有意識的使用電視/電腦(紀錄使用時間),不讓電視變成背景音效。


4. 大人以身作則做模範榜樣。


5. 增加親子互動時間。


6. 培養多元化的興趣,提供具替代性功能的生活經驗。


7. 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


她再次強調,暑假即將到來,擬定可行的假期目標,養成規律作息是很重要的。建議增加生活經驗(營隊、技能學習、規劃旅行等)的安排,可以拓展孩子們的視野,讓生活中不是只有螢幕陪伴。並且增加孩子對自己除了學業之外各方面能力的認識,提升現實生活中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3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