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漱口水 無法完全去除牙菌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漱口水不能完全去除牙菌斑,一定要利用牙刷、牙線才能徹底去除牙菌斑。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前理事長黃明裕表示,牙菌斑是由細菌、唾液、食物殘渣、口腔上皮細胞等組成,在牙齒表面呈現一層薄膜,一再累積,容易鈣化、長出牙結石,並增加齲齒風險。而光靠漱口水無法去除牙菌斑,靠牙刷、牙線才能徹底清潔乾淨。如果長出牙結石,需要靠醫師專業設備洗牙,才能除掉牙結石。

署立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也提醒,一天至少要刷牙兩次,最好在飯後三到五分鐘刷牙,較能減少牙菌斑。黃明裕醫師指出,除了刷牙、使用牙線,民眾要記得定期接受牙齒檢查,一般成人每半年檢查一次,年長者、身心障礙民眾、小朋友則最好每三個月檢查一下牙齒狀況。若有牙結石,要定期洗牙,以免牙結石細菌侵蝕骨頭、造成發炎、感染。

黃明裕醫師說,植牙的地方也可能產生牙菌斑,由於植牙處沒有牙周韌帶,一旦發炎蔓延往往更迅速、更嚴重;患者初期不一定會感覺疼痛,不過牙齦常會紅腫,且會變得很紅,嚴重甚至會化膿,細菌還可能侵蝕骨頭。

臺灣牙周病醫學會專科醫師黃仁勇醫師表示,正確選擇牙刷,三餐飯後及睡前確實刷牙,再輔以漱口水的使用,徹底清潔口腔細菌,即可輕鬆遠離牙菌斑的侵擾。

含氟的漱口水可能有幫助防蛀的效果,但是過度使用氟反而對牙齒和骨骼有害,甚至可能造成腦及內分泌系統的損傷。尤其6歲以下的兒童,由於自我控制能力有限,容易誤將漱口水吞服,長期使用可能引起慢性氟中毒,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且大部分的漱口水顏色鮮艷,氣味香甜,又沒有防止兒童誤用的樽蓋設計,家長應將其妥善存放,特別留意避免兒童接觸把玩而誤食。

由於漱口水僅供漱洗不能吞服,接觸口腔時間短,風險性相對較低,然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仍特別提醒消費者留意,此類產品不適合作為一般經常使用,尤其口腔黏膜有傷口時更應停用,並應特別注意須妥善保管以防兒童誤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牙菌斑 牙結石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