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怕傷胃 阿斯匹靈吃不吃?

元氣周報

記者陳俊吉/攝影
記者陳俊吉/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壓力、飲食、藥物,現代人的胃,脆弱得像一個薄薄的紙袋。年輕人到銀髮族,有胃疾的人比比皆是。為什麼動不動就胃痛、胃脹?為什麼吃這吃那都不行?

案例故事:65歲的高伯伯去年底診斷出血管狹窄,醫師建議他吃阿斯匹靈預防血栓。高伯伯向來被朋友稱為「鐵胃」,食物來者不拒,幾乎沒鬧過胃疼。但在服用阿斯匹靈後,幾乎天天胃部不適,感覺像有個東西堵在胃裡,非常難受,也因此胃口大減。醫師曾說吃阿斯匹靈可能傷胃,他以為這是服藥必然得忍受的過程,忍到三個月後回診才告訴醫師,一照胃鏡,胃已經潰瘍……

服用患者 一成胃感不適

阿斯匹靈是家喻戶曉的萬靈丹,從1899年問世以來,屬於鎮痛解熱的特效藥。當體溫因細菌感染或其他原因升高時,只要一顆阿斯匹靈,馬上全身發汗,熱度消除,但常伴隨著胃部不適、胃出血,甚或胃潰瘍等副作用。胃不好的人,吃阿斯匹靈和消炎藥的時候要格外小心。

國外研究顯示,吃阿斯匹靈的患者中,約有一成的人會感到胃不適,其中又有十分之一的人會胃潰瘍或胃出血,而且有些人不是馬上就發生,而是幾年後才發生。

潰瘍出血 留意糞便顏色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胃出問題時,不是每個患者都有感覺,有人是因為貧血就醫才發現。很多人以為胃出血就會疼痛,王宗道說,有些人直到胃出血也沒感覺到疼痛,反而是胃發炎容易產生痛感。醫師開藥時,都會提醒病人,隨時要注意自己胃的狀況,是否感到不舒服,或是注意大便是否變黑色或是稀稀的。

王宗道說,只要注意這兩點,阿斯匹靈基本上還算不錯的藥,研究也顯示它可以減少癌症轉移的機會。民眾不要因為怕胃痛而不敢吃,應向醫師諮詢,視疾病需求而定。

劑量不多 對胃影響不大

不過,不是所有病人都需要吃阿斯匹靈,王宗道說,已經有血管阻塞疾病或是有危險因子、家族史的病人才需要,破裂性出血的病人就不適合。服用阿斯匹靈藥物者約占人口的5%到10%,但年齡層不同,會有不同的比率。

王宗道說,很多患者胃出血,未必是因為服用阿斯匹靈,而是病人同時服用止痛藥所造成,消炎止痛藥對胃傷害更大。阿斯匹靈作為心血管保護用藥僅100毫克,相較於300到600毫克的一般量,對胃的影響並不大。

長期服用 考慮合併用藥

台安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葉惠中說,阿斯匹靈是非類固醇消炎藥,理論上會傷胃,但是否會造成胃潰瘍,則因人而異。葉惠中說,腸胃出血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吃阿斯匹靈,也有可能是幽門螺旋桿菌。

許多人吃阿斯匹靈是為預防心血管疾病,葉惠中說,針對這些長期使用的病人,如好幾個月或好幾年,可能合併用藥會比較好,建議的用藥為氫離子幫浦阻斷劑類型的胃藥。新一代藥物出現,就是為了避免胃潰瘍所設計;不過,也有研究顯示,阿斯匹靈加上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的胃藥,效果較單一新型藥物好。

由於肥胖、老齡社會的來臨,葉惠中說,此類病人會越來越多。腸胃科病人中,因幽門桿菌造成的胃潰瘍相對越來越少;而消炎藥的影響相對慢慢增加,大約占門診病人的兩成左右。

因人而異/開不開胃藥 讓醫師評估

「心臟科醫師在開阿斯匹靈時,不一定會開胃藥。」葉惠中說,由於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配合胃藥服用,且因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阿斯匹靈是低劑量,且現在的阿斯匹靈也和從前不同,例如,有膠囊包裝是到小腸才溶解,減少對胃的傷害。

依健保規定,新型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用藥如保栓通等,要病人服用阿斯匹靈導致胃出血才可以使用;或是病人年紀大,無法做胃鏡,才能開給藥物,限制非常嚴格。有些新抗血小板藥使用更嚴格。

有人說,服用阿斯匹靈就不能吃活血的食物。王宗道說,這也未必,因為每個人血液黏稠度不同。葉惠中說,病人該吃何種藥物、怎麼吃,應該詢問心血管疾病專科醫師,尋求專業協助,才是對病人最好。

※延伸閱讀》

‧銀杏&魚油 別跟阿斯匹靈併用


‧吃藥配胃藥 藥效降低且傷身


‧劉秀枝/停不停用阿斯匹靈 兩難問題

阿斯匹靈 血管 胃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